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5·20”当日办理婚姻登记一律先预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郭晓华 通讯员 闫俊宇 2022年05月19日 08:04

  每年5月20日,都是新人扎堆领证的日子,连日来,太原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到不少市民来电咨询举办婚宴、婚姻登记等问题。为方便新人婚姻登记,“热线”根据市民咨询最为集中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倡导新人不要扎堆办理。

  市民咨询:太原市各婚姻登记中心是否在5月20日、21日的婚姻登记高峰日正常工作?

  热线回复:全市5月20日正常登记,5月21日因疫情防控需要,不统一安排登记。

  市民咨询:5月20日疫情防范期间登记结婚是否需要预约?

  热线回复:5月20日,全市所有婚姻登记机关一律实行预约登记。未预约的,原则上不提供婚姻登记服务。

  市民咨询:前往太原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业务时的防疫措施是什么?

  热线回复:对进入太原市婚姻登记场所的人员,从严落实测温、扫码(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查证(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四要素”,符合条件者,方可进入。

  市民咨询:有很多年轻人在外地工作生活,疫情期间不便跨地区流动,外地户籍是否可以在工作地办理婚姻登记?

  热线回复:2021年6月1日,民政部在部分地区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离婚跨省通办;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在这些地区打工的青年朋友可以到当地民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目前,我省还不属于跨省登记试点单位。今年启动了太原市域内跨区县通办。非太原户籍人员暂时无法在太原市办理婚姻登记。由于疫情原因,为避免跨区流动,4月初太原市就暂停了婚姻登记跨区登记预约服务,开通时间待定。

  市民咨询:目前在太原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办婚宴?

  热线回复: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控游园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承办50人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须向属地社区(村)报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