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奋斗者·正青春 | 用行动践行使命的技术“大拿”

——记市热力集团第五供热分公司工程师赵航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05月19日 07:55

  他是冬日温暖的守护者,奔走在供热服务第一线;他是全能战士,建设供热设施、编制生产运行方案、创新创优供热模式……市热力集团第五供热分公司工程师赵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书写着新时代的“榜样”答卷。

  干一行 掌握核心

  33岁的赵航已经在热力战线摸爬滚打了9年。伴随集中供热事业的快速发展,他从青涩的大学毕业生,逐渐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技术全面的业务骨干。

  市热力集团第五供热分公司负责东山地区2274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涉及275座热力站、463个用户单位、20余万户居民。

  在同事们眼中,赵航勤于学、精于业。每当寒风萧瑟、秋叶飘零、采暖季临近时,就会提前编制运行方案,在热网冷态试运行时对所有热力站、小区供热系统进行初调节。正式供热后,再通过自控系统逐步进行精细化调节,确保用户的室温合格率达99.8%以上。

  面对调节困难的小区,他针对东山地区昼夜温差大,建筑物地势高、与热力站地形高差大等情况,制定精细化调节方案,采取调节流量、温度及热成像等方式,解决了居民暖气不热的问题,保障了辖区居民温暖过冬。近年来,他主动深入小区及住户家中解决各类不热问题1000余件,赢得了住户的广泛好评。

  到一线 实干落地

  秋冬保供热,春夏搞基建,四季不停歇,赵航总是忙忙碌碌。在工作中,他刻苦钻研、敢于探索。经过“二电七期”“华能东山”等多个大型项目的历练,赵航已然成为工地上的技术“大拿”。

  2017年,东山热源厂“煤改气”工程上马,针对施工工期紧且因场地狭小带来深基坑开挖不便、烟道布局不利于锅炉运行、锅炉烟囱安装难度大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赵航给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了锅炉按期安全投运,并为后期多项“煤改气”工程提供了范例。

  2018年,为配合双塔北路及太原站东广场建设,热力管线需重新敷设。整个工程最大的瓶颈在于道路施工无法在11月1日采暖季开始前完工。这就意味着,若按照道路施工进度,道路两侧近一半的用户无法按期供热。面对困境,赵航大胆地提出临时管线施工方案,并解决了临时管线遇到的热补偿等多个问题,在不影响道路施工进度的情况下,敷设了一条2.2公里长的临时管线,确保沿线居民如期供热。

  2019年至2021年“三供一业”供热改造初期,面对用户不理解、不配合,赵航挨家挨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给群众做思想工作,有效地推动改造工作。经过改造,经常跑冒滴漏的老旧管网被全新的供热管网取代,还加装自动控制系统,解决了过去热源前端住户热、末端住户冷的供热问题。三年间,赵航及其团队共同努力,完成64个小区、30705户的“三供一业”供热改造任务,切实将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坐书斋 创新引领

  赵航不仅奔波在供热运行、基建施工的第一线,还承担着许多案头工作。近年来,他每年都会参与编制各类方案。2021年,他还参与编写了《太原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行与维检人员培训教材》。

  赵航深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9年,赵航参与研制的东山热源厂大型快速堆积幕帘,成为跨度最大、严密性好、可拆卸、升降同步的国内首创产品,其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国内领先。2021年,他主持实施热力站混水直供技术、散热器—地暖混供技术应用,为优化供热运行提供了有效建议。多年来,他共主持、参与6项技术创新项目,共节约运行维修资金100余万元。

  获殊荣 继往开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赵航获得山西省城市供热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同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市百万职工聚焦‘六新’助力转型”暨第十二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太原热力赛区中获热力运行工第一名,荣记太原市个人一等功。

  作为热力技能传承者,赵航不断提高自身知识储备,同时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将自己的丰富经验传授给大家,带出了多名优秀的技术人员及运行人员。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赵航坦言:“供热行业为我提供了收获成长、施展才华的平台。我愿为守护城市的温度、守护百姓的冷暖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