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日常做到这几点,助养阳气!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18日 11:57

  五月夏季开始,阳光越来越旺,人体新陈代谢旺盛,阳气外发,伏阴于内,夏季该如何保护自己,避免暑邪侵袭,让自己舒适地度过这个夏天?盘点夏季养生的生活方式,与你一起养个好身体。

  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1.早起晨练养阳养心

  人的作息时间应该“顺应四时”。入夏后,日出早,人就应该早起晨练促进阳气升发。晨起后饮用一杯白开水,再进行短时的晨练,运动不要太剧烈。

  2.午时养心宜小睡

  中医认为,心为五脏六腑之主宰。午睡不但有利于补足睡眠,而且能够改善冠脉血供,增强体力、消除疲劳。午时是指11时~13时,这个时候心经当令,宜小睡30分钟至1小时以养心。即使睡不着,闭目养神对身心也很有好处。

  3.下午喝杯养心茶

  夏季炎热,与心血管病关系密切的钾元素以及其他人体微量元素易随汗液流失,夏季常喝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

  除了茶叶水,还可调配一些简单的中药茶,清热解暑兼养心安神。例如,用荷叶和莲子心泡水,能够养心益智、清心火、解暑热;用西洋参6片、麦冬10粒,开水浸泡代茶饮,适合暑热所致的神疲虚弱乏力、头晕、口渴、汗多者;对于心火上炎所致的心烦失眠、口腔溃疡,可用莲子6克、栀子6克、酸枣仁6克,开水浸泡代茶饮,有清心除烦安神之效。还可以煲药膳养心,如益气养心粥:山药30克,太子参30克,莲子(莲心)30克,粳米200克,煮烂成粥,有健脾益气,养阴清心的作用。

  4.傍晚放松利身心

  夏季心神易扰,养心宜静。夏季傍晚可以做一些伸展性、放松性的运动,以放松骨骼肌肉为主,可以促进夜间睡眠。

  5.夜间养心要泡脚

  夏季湿气较重,湿邪最易侵袭人体的脾脏。湿邪困脾,久之易伤心阴。夜间泡脚配合按摩涌泉穴,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常安穴位除烦消积

       夏季时心阳最旺,功能最强,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养护心脏。养护心脏要经常按摩内关穴。

  取穴方法:

  将掌心向上握拳,手腕上抬,手臂上可见两条突起的筋,内关穴在两筋之间,腕横纹上2寸(食指、中指、无名指并列的宽度)的地方。

  按摩方法:

  按摩时,一只手的拇指放在对侧手臂的内关穴上,稍微向下点压用力后,保持压力不变,旋转揉动,点揉1分钟以后再换对侧。按摩时以产生酸、麻、胀感为最佳。

  如能坚持经常按揉,会有一种莫名的刺激感沿着前臂内侧传至心脏,说明达到了较好的刺激效果。经常按摩内关穴,可保护心脏,缓解心痛、心悸、胸闷等症状。

  艾灸——夏季养生不妨一试

  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一柱艾、一根针、一碗汤,是养生治病的三大法宝。此时,最好的养生方法之一就是艾灸,通过穴位经络的温润刺激,使气血通畅,阴阳平衡,身体强壮。

  夏季是艾灸好时节,疗效高于冬季。立夏时艾灸能为之后的三伏灸打下良好的基础,艾灸时以养心为主。


  艾灸时常取内关穴、公孙穴这两个养心大穴来艾灸,可以养血补心,缓解心闷气短的症状。同时加灸膻中、心俞、肾俞、丰隆、涌泉,能够健脾补肾,温阳祛湿。另外记住,灸后4小时内不能洗澡哦。

  学科带头人

  

      王英旭

  副主任医师、第一批山西省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太原市名中医、首批山西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中医药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中医治疗外感热病、风湿免疫病、皮肤病及睡眠障碍、糖尿病、肾病等内科杂病、儿科病等疾患。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