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点对点”服务农户!“直播+快递” 破解瓜果滞销难题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经纬 通讯员 王晋晶 2022年05月18日 11:34

  5月份,山西的樱桃、水蜜桃、苹果、酥梨等应季瓜果陆续成熟。今年受疫情影响,省内部分地区的农产品出现滞销。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山西中通在快递线路恢复后,第一时间在省内主要水果产源地设立了揽收点,将冷链车开进田间地头,“点对点”服务农户。

  根据我省的气候特点,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均为水果大量上市的时段,也是水果快递的业务高峰。除了“走”到太原,还有大量网络渠道外销的水果会被快递至省外。以樱桃为例,这在运城市临猗县的西里村、绛县的史村均为特色种植,眼下正值樱桃成熟期,一个个色泽鲜亮、品质好、口感甜的大樱桃挂满枝头。但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物流渠道受限,这些村子的应季水果出现了滞销。

  对此,山西中通分别与西里村、史村“一对一”对接,帮助寄递外销樱桃。“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就是樱桃林,这里的富硒樱桃光照时间长、甜度高、品质好,口味别具特色……”5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在运城市临猗县的西里村开播,设在村里的直播间瞬时吸引了大量网友下单。下单后,当下有专人采摘,并打包装箱寄出。

  考虑到樱桃的保鲜要求较高,山西中通配设了专业冷库、冷藏运输车,面向全国开设冷链运输,其中仅省内就开设了六条冷链线路。从地里采摘后,樱桃可直接“坐”上直达冷链班车,以避免出现因天气闷热等原因导致的捂坏、变质等情况。

  另外,对于省内其它特色农产品,山西中通也将开通“绿色通道”,根据产销情况的摸底,主动对接当地农户,在线路畅通的情况下,及时提供寄递支持。同时,利用中通自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或采取内购等形式,为农户助销农产品。这样,对保鲜要求较高的时令农产品,从地里采摘后,可用最短的时间运抵太原或省外。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