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礼赞劳动者(一)】奋斗者正青春,百年太原火车站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郑妍 太原站工会 李洁 2022年05月18日 12:04

  五月的荣光,属于每一位劳动者。有许许多多的劳动者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些都构成了入夏时节最靓丽的风景。战争年代的奋斗者,像一颗颗生长在恶劣环境下的植物,他们用青春为理想铺就道路。

  太原火车站,一座饱经沧桑的百年老站。它的历史,是一部中国铁路的发展史、一部旅客出行方式的变革史,更是一部一批批劳动模范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服务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奋斗史。

  讲述人:王芝义(原太原站党委书记)

  太原站的第一个站是在1907年,1907年的太原站位置在现在的五一百货大楼北面一点。

  讲述人:马秉谦(原太原站副站长)

  那会儿叫正太铁路,现在叫石太线。1907年,随着山西第一条铁路正太铁路通车,太原有了最早的火车站。

  抢修铁路,保护抗日军队开赴前线

  1922年,在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宣传发动下,太原站工人选择加入了正太铁路总工会,并成立太原分工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先后参加了正太铁路“12月大罢工”,支援了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唤醒了更多的人投入到革命中。抗日战争爆发后,车站工人积极投身抗战之中,他们冒着硝烟炮火抢修铁路,保护八路军军列开赴华北抗日前线。

  当时日本人统治时期,老百姓要去车站很难。日本人维持秩序拿着枪托子“嚓嚓嚓”地戳着,日本铁路警察拿着棒子打着你上车。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