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儿童物品常消毒 专家支招早预防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2022年05月18日 11:11

  随着我市气温逐渐升高,一种5岁以下儿童高发的传染病——手足口病又进入了高发期。为此,疾控专家提醒,手足口病与气温有一定的关系,家长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无论是在幼儿园还是家里,儿童的玩具、个人物品、餐具等都要定期清洗消毒。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多种肠道病毒都能引起,但以柯萨奇CA16型病毒与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每年5~7月为高发期。该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家长或托幼机构老师要多关注孩子,留意孩子有无发烧、出冷汗、精神萎靡、呕吐、站立不稳,以及皮肤起疹等情况,一旦情况严重,及时就医诊治。

  专家提醒,预防手足口病应谨记十八字口诀:“打疫苗莫轻视,勤洗手多通风,吃熟食勤锻炼。”平时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要记得洗手,多洗澡,吃熟食,不吃生冷食物;居家要注意通风,衣物棉被要多拿到太阳底下暴晒;尽量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同时,还要强调的一点是,定期给孩子的玩具、个人物品、餐具消毒,是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手段,家长或托幼机构要定期使用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的表面,达到消毒的目的。日常生活中,儿童的奶瓶、奶嘴、餐具、毛巾等,煮沸3分钟也可杀灭病毒。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