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保姆骗了耄耋雇主32万元“养老钱”

老年人理财投资应多与子女商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张璐璐 2022年05月18日 11:07

  63岁的保姆乔某在照顾八旬雇主期间,以“投资赚大钱”作诱饵骗得32万元。5月17日,尖草坪区检察院通报了这起案件的有关情况,以案说法提醒广大老年人理财投资需谨慎。

  2020年7月,为了让86岁的老父亲宋大爷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儿子宋先生请来了63岁的保姆乔某。其间,乔某特别用心,勤勤恳恳干活,每天除了买菜做饭、照顾老人一日三餐,还把家里打扫的一尘不染,深得宋先生一家人的信赖。

  然而,令宋先生没想到的是,这个让人感觉踏实可靠的保姆,却有着另外一面。在当保姆的5个月时间里,乔某以投资赚大钱为由,诱骗宋大爷将定期存款及存折内的32万元“养老钱”分4次取出,存入乔某的个人银行卡。随后,乔某将其中14万元投资到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其余18万元则用于偿还信用卡欠款及支付个人生活消费。

  案发后,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尖草坪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一方面,针对被告人、被害人都是老年人这一特殊情况,承办检察官结合案情释法说理,促使乔某真诚认罪悔罪,说明赃款去向并表示愿意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另一方面,检察官把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全过程,要求公安机关追查赃款去向,通过冻结账户、要求电子商务公司返还钱款等方式,帮助被害人追回部分损失。另外,办案人员还多次联系乔某家属,积极动员退赔损失,帮助宋大爷追回了被骗的全部32万元。

  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乔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万元。

  办案检察官提醒,老年人理财投资需谨慎,也要警惕“身边人”,投资前应多与子女家人商量,避免上当受骗。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