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让路,是一种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睿哲 2022年05月18日 11:02

  笔者是一位骑车上班族,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经常遇到一些如鲠在喉的事情。

  一般一个路口会有三个方向的车流:左转,直行和右转。机动车还好说,因为大部分路口会有左、中、右三个方向的车道,机动车们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影响。非机动车道就不一样了。有的路口比较宽敞,自行车道也分为左、中、右三股;可是有的路口比较窄,就没法那样细分。我市现在的交通信号灯的设置大部分是先直行,再左转。可是在比较窄的路口,等直行信号灯亮的时候,要左转的人已把前面的通道堵死了,后面的人催促好多声,他们才让道。这种情况,无论是哪个方向行驶的人,都应排成一列,以免影响其它方向的人通行。

  这其实反映了很多人交通礼让意识的匮乏。有的人可能是没反应过来,有的人则是压根儿就没有那种意识。其实这就是一个会不会、愿不愿换位思考的问题。每个人如果都这样想:如果我过路口的时候,别人堵着我,我有多着急,那么我也可以想象出来,别人过路口的时候,如果我堵着,别人该有多着急?我给别人让路,绝不是我低别人一等,在为别人服务,而是为了当有一天我急着过马路的时候,别人也能给我让路。“要想公道,打个颠倒”“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就是这么个道理。

  一个健康、和谐、文明的社会,一定是一个人人都具备同情心和同理心的社会。能把别人的需求当做自己的需求,能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地理解他人的处境,这是一种最高层次的道德境界。这虽是一种道德高线,不必人人具备,但这也是未来社会对人的一种普遍要求,人人都应追寻这种境界。一座城市是否文明宜居,交通文明的建立与否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指标。在这里,笔者呼吁大家:树立起交通文明礼让意识,让每个人心情舒畅,出行更加安全高效。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