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小店区王吴村:“五子工作法” 助力乡村振兴“满盘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李莹 文/摄 2022年05月18日 10:48

王吴村延伸打造花海田园等时令性景观,扮靓“新村子”。

  作为小店区最大的建制村,刘家堡乡王吴村扛牢农业大村责任、紧扣禀赋优势,探索推行“五子工作法”,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积极整治人居环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绘制着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党建引领打牢“硬底子” 王吴村始终坚持选好“领头雁”,现任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已连任5届,均高票当选。配强村“两委”干部队伍,采取“村干部+后备干部”结对模式,及时将能力强、素质高、有活力的年轻人才充实到村“两委”中。在打好党建组合拳的同时,抓牢“新农村、新产业”两个关键点,定期研究民生实事,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盘活资源鼓足“钱袋子” 探索“党委领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工作模式,在全乡范围内率先完成土地流转,集中土地优势,重点培育早黑宝葡萄、玉露香梨、紫花苜蓿牧草等优势主导产业,探索“葡萄采摘+民俗鉴赏”农旅融合新模式、“劳动教育+研学实践”农业发展新业态,让村民在家门口端起了增收的“幸福饭碗”。

  文旅融合蹚出“新路子” 漫山遍野落翡翠,农家十里葡萄香。王吴村党委始终带领村民围绕葡萄种植做文章,结合牺汤民俗文化,举办葡萄采摘暨羊汤节,农村剩余劳动力全部解决。以村南2000亩梨园发展为基础,打造小店区校外劳动教育基地,村校企合作开发研学游精品项目课程,形成采摘、农耕文化体验、学生劳动实践、特色农产品销售相结合的村旅发展新模式。

  旧貌新颜 扮靓“新村子” 从王吴村第一条道路硬化开始,基础建设和民生工程逐步上马。梯次推进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在村内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种植观赏性绿植,进一步完善生活条件和基础设施。先后建起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活动室等,供村民学习和娱乐。如今,村里抬头是“画”、入目是“景”。

  文明新风迈向“好日子” 村庄秀出“高颜值”,群众生活也逐步迈向“高品质”。王吴村坚持把乡风文明和村规民约建设紧密结合,制定《王吴村红白理事会章程》,使广大村民树立起“兴家唯是节俭,立身最忌虚荣”的淳朴良俗。选树一批“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将他们的事迹“上墙”展示,让村民在茶余饭后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形成文明新风。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