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尖草坪区阳曲镇: “五步法”抓好星级文明户评选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阎轶洁 通讯员 徐志强 杨莉 吕蕾 2022年05月18日 10:42

郭家窑村召开“星级文明户”评选会议。

  为进一步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尖草坪区阳曲镇以“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为切入点,积极组织广大农户参与评选,形成了创“星”、追“星”、争“星”的浓厚氛围,有效促进了乡风文明。

  镇村一起“抓” 阳曲镇第一时间召开“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工作安排部署会,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各村迅速落实,建档立册,挨家挨户动员,并利用村级宣传栏、“村村通”广播、微信群、LED显示屏等,全面宣传创评活动的重要性、主要内容和方法程序,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农户自己“报” 歇子寨村杨秀文一家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培养了两个大学生子女,主动向村委会申报最高星级;任向东一家三代十几口人住在一个院子里,妻贤子孝、妯娌和睦,从未发生过口角,街坊四邻积极推荐;郭家窑村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庭院整治优秀的农户发放1000元奖金,鼓励大家参与评选……活动一经开展,村民创评热情高涨,全镇农户参与率达到90%以上。

  村级两会“审” 各村依托道德评议会和村民议事会组成评议机构,认真梳理审核名单,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发挥村干部、广大党员和群众代表的把关和监督作用,村民自治、共同参与,确保报上来的人选“成色”足、“分量”重,经得起考验。

  公开榜单“晒” 文明户共分为勤劳敬业星、孝老爱亲星、团结友善星、志愿服务星、文化教育星等五个星级。审核通过后的名单在村公示栏张榜公示,既起到监督作用,又发挥宣传作用,号召大家向先进学习、向模范看齐。

  两委会上“定” 公示无异议后,召开村“两委”会确定最终名单,报镇党委备案后命名授牌。目前,全镇13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评选,共评选出五星级217户、四星级352户、三星级405户、二星级48户、一星级36户,合计1058户,占全镇总户数的31.5%。

  接下来,阳曲镇将紧扣“星级文明户”评选这个抓手,继续做好加“星”、减“星”动态管理和典型宣传等后续工作,在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努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扎实的群众基础。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