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绘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我市统计行业党建引领加速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静 2022年05月18日 09:30

  在繁忙的车间,机器轰鸣作响,生产正紧;在投资的热土,项目热火朝天,建设正酣;在城市的商圈,物资供应充足,井然有序……初夏时节,我市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稳投资、抓项目、促发展,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一系列的经济数据,源于统计部门的统计、调查和分析。去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效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5000亿元大关,晋级全国50强城市;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6%,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位列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之首。

  作为领导决策的“参谋部”、社会公众的“信息窗”,统计人一直奋力前行,全力绘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

  应统尽统,做好“记账员”

  “摸排情况如何?遇到些什么问题,如何推进?何时可入统?”一年多来,在每月10日的应统尽统工作专班例会上,刘阳和同事们都会围绕一系列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与细致的分析。

  企业入统是统计数据准确反映经济建设成就的第一道关口,积累一定数量的达规达限单位,是观察、分析我市经济总量、结构、效益、速度等指标的前提。为了积极推进入统工作,去年初,局里组建应统尽统工作专班,作为服务业科科长,刘阳被吸纳进专班,他爽快表态,“可有效促进入统。”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此后,他们每月召开专班会议,推进落实企业入统、数据审核、入企服务、部门联动等具体事项。

  去年春天,阳曲方特主体设施基本建成,刘阳和专班人员就积极对接,宣讲入统政策,召开专题会研究,为其入统做好准备。7月23日开园后,专班密切关注数据,根据首日及当月的人流量与营业收入,推算出符合服务业的入统标准;同时,他们及时跟进,推出相应措施与服务,8月底完成入统相关手续,9月正式入统,使企业数据第一时间汇入全市经济大盘。

  如今,点击统计一套表企业联网直报平台,自开业以来,阳曲方特每月的数十个指标数据一目了然。这只是应统尽统的一个缩影,紧扣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市统计局全年入统工作成效显著。初步统计,去年新增入统单位2036户,目前已累计7600余户,新增入统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

  全员抗疫,做好“服务员”

  “有啥需要随时提出来!”面对不久前的突发疫情,市统计局坚持党建引领,“统”心协力战疫情,“计”风劲草显担当。在单位的坚守人员认真做好消杀及各项工作,因各种情况无法到达单位的人员,立即就地转岗,在各个社区化身“大白”和“红马甲”,穿梭不辍。

  奔走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动员居民应检尽检,协助组织大家按楼按单元有序排队……党组书记、局长卫建业身先士卒,下沉社区,积极服务。“进货渠道有保障吗?货源充足吗?”“这几天价格怎么样?”同时,还主动开展疫情下消费市场调研,走访了多家超市、个体户,详细询问蔬菜价格、进货渠道、每日销售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科学研判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转业军人、共产党员,前来报到!”“参加志愿服务,有需要随叫随到。”……众多统计人员主动亮出党员身份,迅速去所属社区报到。

  白天,他们奔波在大街小巷了解社区内人员流动情况,积极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打水送菜、买药扔垃圾,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居民的防护意识。夜晚,他们挨家挨户开展全员抗原检测,为大家发放抗原试剂,耐心讲解自我检测流程,及时收回检测结果。

  困难面前,他们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战“疫”一线,他们既是网格员、又是调查员;既是宣传员,又是协调员;既是搬运员,又是卫生监督员。

  灵活处置,做好“采集员”

  “数据进展如何?能报了吗?还需要什么帮忙吗?”这是前段时间里,小店区统计局李龙飞每天说的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因为突发疫情,小店区4月3日起施行分类管理。此时正值各项统计报表上报的关键时间节点,针对出现的填报人与企业分离、填报人与填报数分离、填报人与印证资料分离等状况,李龙飞逐一沟通,不断以电话、微信方式了解具体情况,量体裁衣地帮助解决。同时,积极与市防控部门联系,为辖区相关企业发放了300余张临时通行证。并根据实际情况,发放统计专业账号,确保了辖区261户报送出现困难的贸易企业数据按时顺利报送。

  出现数据报送困难的,一共涉及全市2500家企业。按照统计行业的规定,一季度的所有数据必须要在4月8日12时之前报送。特殊阶段、紧急任务,市统计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灵活采用电话调查、网络调查、电子记账等非接触方式帮助指导企业采集数据。

  “一定要及时完整上报数据。”局里全体党员干部无论是在岗坚守、还是居家办公,都恪尽职守、加班加点、互相补位,全力保障数据上报、资料审核、项目入库等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每个数据真实准确。并协调发改、住建、房产、工信、商务、能源等部门,解决与企业沟通联络、帮扶指导等问题,助推所有单位均能按时报送数据。

  5月8日上午,当所有数据均出现于统计一套表企业联网直报平台时,大家欣慰地笑了。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