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太重远程“一键炼焦”项目投入运行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刘瑞强 张耀天 2022年05月18日 09:23

  只需操作人员实时查看监控画面,用手指轻轻一点,便能自动完成装煤、推焦、拦焦、接焦、熄焦全部工序。5月17日,记者从太重集团获悉,该集团实施的远程“一键炼焦”项目日前在晋南钢铁集团正式投入运行。

  今年3月,太重集团锚定省委对国企改革发展提出的“32字要求”,充分发挥现代智能装备制造、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等领域的优势,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就在原先“有人值守、无人操作”运行模式上进行了再升级,首开全国同行业中“一键炼焦”的先河。

  在晋南钢铁集团焦化厂集控中心,只见大屏上的一帧帧画面清晰地展示着焦炉设备“四大车”运行的“一举一动”。两名操作人员在电脑前实时查看炼焦的监控画面,只需手指轻轻一点,便能自动完成全部工序。实现“一键炼焦”,不仅极大改善了操作司机的作业环境,提高作业效率,每年还可为用户节约成本225万元。

  据悉,该项目技术攻关小组通过一个月的精心研制,攻克多个技术难题,突破多项技术瓶颈,使焦炉各车辆间通过地面协调系统、无线通信网络系统和车辆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精准定位、联锁控制、视频监控、数据管理、安全防护、健康管理、故障诊断、应急处理、人机交互等功能,有效助推焦化领域效能提升、节能降耗和转型升级。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