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太原市二手房市场降温 交易端热盼“大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贺娟芳 2022年05月18日 09:18

  2017年,王晨以总价140万元入手了一套面积为95平方米的商品房。还了4年月供后,去年年底挂牌销售,知道行情不好,挂了原价140万元。一个月后,没有客户看房,降到138万元,依然没有回应。春节过后,降到135万元,看房者寥寥无几。3月底,他咬了咬牙,降到132万元。4月初,新一轮疫情出现,至今房子仍未成交。近半年来,二手房市场持续降温,交易端冷清,资金流收紧,买卖双方跟进艰难,热盼市场“回春”。

  购买方预期降低

  记者对我市二手房市场调查发现,二手房市场成交活跃度降低,买卖双方意愿减弱,观望情绪浓厚。另外,部分银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受疫情影响,房贷发放速度有所放缓。相关数据显示,4月,我市六城区二手房成交250套,成交量环比3月下降611套。分区域来看,杏花岭区以成交61套居榜首,小店区59套位列第二。

  二手房市场低迷,影响了买卖双方的心理预期,也影响了房地产交易市场一线从业者的信心。

  “以前一个月能卖三四套,现在三四个月才能卖一套,走量费劲。”马强多年从事房地产中介服务,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2019年,他与同事一起开了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生意好的时候店里有十几个员工。去年11月,行情走淡,他转让了门店,从老板做回一名中介打工人:“‘金九银十’没有了,行情起不来,开单太少,别说养人,负担店里日常开销都吃力。”进入5月,行情仍旧低落。最近有同事离职,有部分“老中介”还在坚守。“新人到店,一两个月就走了,能撑到半年的是极少数。”

  省房地产业协会关秘书长分析,时下,购房者心态求稳,动力不足,市场预期降低,观望情绪加重,近期二手房信贷放松,房贷利率一降再降,仍无法唤起购房热情。二手房价不涨反跌,居民预期收入降低,导致举债购房意愿减弱,决策更加谨慎。

  提振信心是“大棋”

  经济下行压力大,楼市表现乏力,需要调动和鼓励。为了刺激买方市场,政策端酝酿发力: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今年以来,各地松绑楼市的步伐仍在加快。从全国累计数据看,2022年已有接近120个城市发布了出台稳楼市新政。

  5月15日下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调。

  采访中,伟业我爱我家南中环店置业顾问表示,振兴楼市是一盘大棋,近期金融领域的政策对于房企端、购房端、金融投资端等都有启发,可以视作鼓励楼市的起步。从各地的做法看,新出台的各类应对措施将覆盖全链条的各个环节,围绕改善房地产市场环境展开,围绕降低并防范市场风险,最终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