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感冒不能吃鸡蛋?“发物”不利于伤口愈合?

这份“忌口清单”,可能骗了你很多年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17日 09:24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下降,抵抗力也会有所降低,小到感冒、大到癌症等各种疾病都可能找上门。每当生病时我们总能听到一些关于忌口的叮嘱,比如:感冒了别吃鸡蛋、有伤口别吃发物、肾结石别吃豆制品等。

  合理的忌口有助于疾病康复,或者维持病情稳定。但生活中这些习以为常的“忌口清单”真的合理吗?

  感冒发烧不能吃鸡蛋?

  经常在网上看到传言说,鸡蛋富含蛋白质,会增加身体基础代谢率,进而导致体内热量过高,所以感冒发烧时不能吃鸡蛋。真的是这样吗?

  吃鸡蛋,对体温的影响不大

  其实,我们日常吃的大多数食物都会引起体温升高。这是因为食物在体内氧化分解时,会刺激人体产生额外的热能消耗,促使体温上升,这叫做食物热效应。

  感冒时可适当吃鸡蛋,但有的人不适合

  发烧时,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身体中的蛋白质分解加速,会导致抵抗力下降,若一直未进食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反而不利于疾病康复。

  鸡蛋营养丰富,几乎富含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而且消化吸收率高,是比较适合感冒时食用,做法以水煮蛋、鸡蛋羹或蛋花汤等易消化吸收的为宜。

  如果感冒患者存在消化功能下降或胃肠道症状,则不建议吃鸡蛋,以免鸡蛋中的蛋白质还未完全消化就通过胃肠道黏膜进入体内,诱发某些过敏性疾病。

  吃“发物”会影响伤口愈合?

  “发物”是中医概念。从字面上讲,“发”包含发作、诱发、激发、复发,但从概念上讲,缺乏系统、完整、准确的理论阐释。一般亦被称为辛热物、海鲜物、腥发物等,多是一些具有刺激性或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

  对某些特殊体质及与“发物”相关的某些疾病,食用时会诱使发病。例如,患湿疹、季节性皮肤病,特别是过敏性体质的人尽量不要食用,而像烤肉串、辣椒、海鲜类等让身体发热的食品也要避免。

  术后要不要忌口呢?

  影响伤口愈合的好坏,“发物”并不起决定性作用,现代医学的临床实践也并不支持在手术后忌食“发物”的观点。其中,营养状况对于伤口的愈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营养不良会延缓伤口愈合。很多所谓的“发物”如禽肉、畜肉、鱼虾蟹贝等,大多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反倒是手术后患者应当重点摄入的对象,盲目忌口并不可取,我们没必要谈“发物”而色变。这些食物只要不是腐败变质的,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推荐量来食用,对人体都是无害的。

  如果因为恐惧“发物”而禁食这些食物,长此以往,营养摄入不均衡引起的营养不良,还会带来各种营养不良性疾病的。当然,一切“发物”,如果导致过敏,当然要严格禁食。

  学科带头人

董静逊

  副主任医师、外科学硕士,肝胆外科府城病区主任,中国医促会神经内分泌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快速康复外科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MDT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就职于山西省肿瘤医院,从事普外科工作20年,对于胃癌、肝癌、胰腺癌、胆囊癌、胃肠道间质瘤、肝胆胰腺及结直肠肿瘤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擅长胃肠、肝胆胰常见病和相关肿瘤的常规及消化道肿瘤的腹腔镜手术的综合治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