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旅游

线上线下感知“博物馆的力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5月17日 09:08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山西博物院通过融媒体形式,举办多项线上线下活动,汇集来自博物馆各方的力量,传递文物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历史的力量。

  “苍穹之下”鄂尔多斯青铜文化展,5月18日在山西青铜博物馆开展。鄂尔多斯地处黄河“几”字弯环抱内,南过长城连中原腹地,北逾黄河越阴山接蒙古高原,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碰撞交融,滋长相成。鄂尔多斯青铜器,启自商代,盛于春秋、战国,延续至汉,因在鄂尔多斯及周边地区发现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最具典型性而得名,以动物装饰、小巧实用为显著特征。展览展出400余件精美青铜器,为公众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草原生活图景。

  5月17日、18日,在山西博物院官方微博等线上平台,省博联动其他博物馆专家,做5场文物展示直播。17日10时,直播主题“大汉楚王山西行”,邀请徐州博物馆做客直播间,带领大众“云观展”,一同领略汉代楚国精品文物的独特魅力,山西悦龙台汉墓出土的文物也将悉数亮相。17日14时,直播主题“山西文博有力量”,晋祠博物馆等省内多家知名博物馆,将分享特色陈列及馆藏资源,举多家博物馆之力,共同讲好山西故事。18日10时,直播主题“博物馆的力量——古韵新生”,一件文物从考古出土到博物馆展出,中间需要文物修复工作者付出很多努力,这些“文物医生”讲述让残缺受损的文物重新焕发光彩,展示文物修复的魅力。18日14时,直播主题“苍穹之下云之上”,特邀鄂尔多斯市博物院专家与山西青铜博物馆策展团队连麦,介绍鄂尔多斯青铜文化展代表性文物,展示蕴藏在文物中的力量:生产力、军事力和技艺力。18日15时,直播主题“青铜有声——‘力’的7次方”,山西青铜博物馆5位讲解员接力讲述“吉金光华”重点文物、历史故事,阐释青铜器上无处不在的力量:源动力、影响力、软实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关爱希望,志愿同行——志愿者带你云游博物馆”活动,5月17日举办,省博志愿者连线阳曲县东黄水镇小学校学生,与小朋友一起揭秘历史。山西省博物馆文物百科知识传播系列活动,5月16日启动,山西省博物馆协会联合b站,推荐我省11家博物馆的33件“明星”文物,与具有文博背景的UP主共同创作历史、考古、文博、文化等科普视频,向公众传播馆藏文物百科知识。5月18日,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活动,在省博教育空间举办,鉴定门类为陶瓷、玉石、金属、书画、杂项。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