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信息多跑路 办事更便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2年05月17日 08:53

  5月9日,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消息,无房证明、房产证明和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在实行告知承诺制后,三类事项无需再开具书面证明了。(《太原晚报》5月10日)

  2021年1月,山西省发布《山西省全面推行证明事先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一年多时间来,人们感觉到各个单位办事越来越便利,手续越来越简化了,好多事项不必再像以前来回跑路开证明,只需在办事窗口签一纸承诺即可办理。

  以往很长一段时间,群众到行政机关办事时,经常需要证明身份或者某些事项,这就需要申请人到处开证明,不光浪费时间还耗费精力。更有甚者,一些单位为了规避自身风险,将风险转嫁到其他地方,对各类证明事项不断“加码”,一些可要可不要的信息也必须提供证明,甚至出现一些证明“我爸是我爸”、证明你需要这份证明之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的。很长一段时间,各种各样的证明让办事的老百姓哭笑不得、心力交瘁,在开证明的路上来回奔波,如皮球般被踢来踢去,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来回跑成为群众心中的痛。

  告知承诺制的实行,正是为了解决这种被群众深恶痛绝的状况。所谓的告知承诺制,是指行政机关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是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是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行政事项的工作机制。简单地说,就是用承诺书来代替证明材料,办事时申请人只需签署一份书面承诺,保证所承诺的内容真实可靠,即可完成申请事宜,避免了群众在办事过程中被踢皮球、来回跑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告知承诺制的实行,并不是说办事时就不需要确认信息的真实性,而是用信息共享的大数据平台核查来替代现场的信息核查,用书面承诺来取代证明。对于大部分证明来说,完全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进行查实,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路”。签署承诺书则是用个人信用为信息的真实性背书,若提供假的承诺则会纳入信用记录,严重的甚至被追究法律后果,这就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

  告知承诺制是对办事流程的一次重大的改革,对于一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用一纸承诺代替繁琐的证明材料,减少了办事环节、节约了办事时间,避免了过去“事难办、脸难看”的烦恼,带给群众的是实实在在的方便,是一项真正的惠民之举。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