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让公厕经得起“公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项敏 2022年05月17日 08:53

  新建460座、改造321座、沿街单位开放742座,并以每年至少新增100座的速度持续推进……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公厕发展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标准之高有目共睹。然而,许多市民依然吐槽不断,还是感觉有时“内急”干着急、“方便”不方便,尤其在人流密集地区。

  让公众如厕更便捷,数量不足是短板。原本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就多,又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致使我市公厕同住建部的要求尚有差距,但数量增加不在于数字达标、更不等于需求满足,科学布局、盘活资源、以人为本、因需施策才是关键。因此,城市建设开发应按规划预留空间,老旧小区改造当按需求配套建设。人口集中的核心区要相应增加数量、提高密度、缩短间距,人群集聚的老城区要倡导建设体积小、布点多、标准高的附建式公厕,人流集合的商业区要鼓励沿街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内部厕所对外开放,逢大型集会、体育赛事、文化节庆等活动,及时推出装配式、移动式公厕满足时段性集中需求。公厕的开发与布局,考验着城市建设者的文明理念和智慧。

  让公众如厕更舒心,精细管理是瓶颈。“第五空间”“轻松驿站”“智慧如厕”等概念刷新着人们的认知,感应洗手、自动烘干、除臭喷香等设施优化着如厕的体验,但毕竟公厕是藏污纳垢之所,稍有不慎便会臭不可闻,需以工匠精神、下绣花功夫、做精细文章。首先,要统一标识牌、加挂指示牌、增设临时停车位,完善手机扫码、导航定位,让市民看得见、找得到、进得去最近的公厕,并对如厕环境监督评价。在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三无三有”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市民意见,进一步细化程序、量化标准、强化督查,实现维护及时化、保洁规范化、服务人性化、功能最大化。公厕的服务与细节,测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文明责任和能力。

  让公众如厕更满意,文明素质是关键。再好的设施、再细的管理也招架不住众人糟蹋,公厕环境要靠保洁员点点滴滴精心维护,更要靠市民们时时处处悉心呵护。“贴近文明、远离可耻”“给您方便、还我清洁”“来也匆匆、去也冲冲”耳熟能详,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贴乱画、损坏公物路人皆知,内化于心蕴含您尊重他人的公德意识,外化于行流露您珍爱家园的道德修养。旁人内急时热情告知附近公厕,发现故障时迅速通知维修人员,并要积极劝导、制止、举报不良行为。公厕的环境与秩序,检验着城市居住者的文明素质和品德。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公厕文明理应提档与实用结合、管理与服务并重、宣传与引导同抓,一切以百姓方便不方便、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标准。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