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奋斗者·正青春 | 用实干创新书写时代答卷

——记“山西青年五四奖状”获得者太原重工技术中心工程机械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05月16日 07:34

(图片由太原重工技术中心工程机械所提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太原重工技术中心工程机械所(以下简称工程所)的青年人们,用实干与创新书写时代答卷,绽放火热青春。

  年轻团队 技术为先

  作为太重技术中心主产所之一,工程所主要从事工程起重机及民用起重机系列、消防车系列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工作,现有技术人员42人,一半以上为研究生学历,35岁以下的27人,占到64%。这支充满青春朝气的设计研发团队,已研发出数十款工程起重机、消防车系列产品,实现了太重工程起重机、民用起重机、消防车产品大中小、全系列、全覆盖的产业布局。

  其中,TZX1600多轴线桁架臂起重机是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创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产品是专门针对3.X-6.X MW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吊装的专用起重机,不仅采用行业首创的可自行、可牵引多轴线底盘,同时搭载太重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集成控制系统,承载力更强、操作更便捷。

  在某次超载试验中,风电固臂连接头横腹杆焊缝开裂,试验只能暂停。设计人员连夜加班,进行问题分析,确定加强改进方案。第二天加强后试验又出现了加强腹板变形,设计人员再次通宵修改设计方案,最终达到设计使用要求,赢得用户认可和好评。

  工程所还充分发挥青年技术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攻克了“卡脖子”技术,完成了新产品、科研、改进和基础研究共八项技术研究工作。工程所与国内著名高等院校合作开发具有广泛实用性的伸缩臂力矩限制器系统。该项目研发成功后将是国内首次实现大吨位伸缩臂起重机力矩限制器系统自主化,突破力矩限制器产品“卡脖子”问题。

  实干担当 团结一致

  新品开发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而设计、制造、调试是新产品从无到有必经的三个阶段。调试,作为最后一环将充分检验前期设计是否合理、制造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是新品上市的关键一环。

  在某新产品研发SBU项目组有一支调试突击队,他们在担当中历练,在实干中成长,为公司转型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

  27岁的齐慧丽是调试突击队队长,干起事来活力十足,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质。面对“急、难、险、重、新”的任务,她要获取首台产品现场第一手资料,就必须做到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把控。

  在齐慧丽的带领下,张琨、王小平、刘义从产品制造初期便紧盯生产现场,详细记录每日调试进度、调试问题,并编制调试手册,每日更新记录表。齐慧丽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了各项工作重点。她始终坚持一般问题日清日结,重大问题组织讨论,周周推进,竭尽全力为系统调试提前排雷,充分保障了调试进度。

  志存高远 不负韶华

  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奋力拼搏,在推进项目的同时,突击队队员们也获得了快速的成长。某消防类新产品刚刚进入试验阶段就遇到了拦路虎,部分参数指标达不到连续运转试验条件。为了完成任务,突击队队员们放弃休息时间。白天,他们要详细记录传感器数值并反复调整测试参数。晚上,他们讨论分析运转试验中遇到的问题。经过近两个月紧锣密鼓的调试,首份厂内检验报告出炉,为顺利完成国家相关部门的检验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这支年轻的团队而言,那些并肩调试的日日夜夜,层出不穷的问题,突如其来的状况,都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试金石”,一切都值得。

  “勇往直前,从不退缩,就应该是青年人的本色;苦练内功,提升技术,为太重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是太重青年人应有的担当。”对于未来,工程所的青年人充满信心。

  《论语》中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工程所的青年人着眼于长远、立足于本职,内心澎湃着迎接全新的挑战。齐慧丽说:“新时代给予我们独一无二的精彩,只有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