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赓续清和文化血脉 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系列评论之五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5月16日 06:5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全面推进清廉建设,必须把廉洁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太原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成风成俗,不断筑牢清廉太原建设的文化基础。

  赓续清和文化血脉,要树牢崇廉尚廉价值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体系。突出党内政治文化主导地位,深化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统筹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锤炼政德,把政德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干部教育培训中,引导领导干部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讲廉政党课,通过举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研修班、“道德讲堂”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健全警示教育制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弘扬诚信文化。注重培养选树勤廉典型。

  赓续清和文化血脉,要从传统文化和实践成果中汲取廉洁文化精华。深入挖掘我市廉洁文化资源,从狄仁杰、王琼等太原籍古代名臣廉吏,傅山家训等优秀家风和太原历史遗存、文物古迹中,挖掘廉洁思想、廉洁故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好用足太原革命文化资源,深入发掘提炼太原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建设红色文化、廉洁文化一体融合基地。贯通运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深度运用太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赓续清和文化血脉,要丰富廉洁文化实践。整合网站、广播电视、报纸等资源,用好新媒体,打造廉洁文化宣传矩阵;建设作品库、人才库,广泛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书法、绘画、摄影、戏剧、微视频等艺术形式创作廉洁文化作品;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公园广场等作用,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廉洁文化场所和景观,推动形成择善而从、繁荣兴盛的廉洁文化氛围。

  文化沁人心,廉洁清风来。树牢崇廉尚廉价值理念、深入挖掘我市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实践,就能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洗礼,让廉洁文化深入到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做到心存敬畏、警钟长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纵深推进清廉太原建设打下牢固文化基础。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