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端午还在路上 粽子提前报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文/摄 2022年05月15日 09:12

  距离端午节还有半个多月,但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发现,各式各样的粽子已抢先上市,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尝鲜。此外,也有很多市民愿意自己动手包粽子,新鲜的粽叶、江米、红枣也开始热销起来。

  新鲜上市

  5月14日上午,记者在美特好超市看到,食品区已经开始销售散装粽子,每个1.8元。“这是手工包的粽子,现在只有红枣江米一种口味。”导购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的两大盆粽子早早卖完。“想吃特别口味的,还得再等一段时间,月底种类比较多。”“超市刚开始卖,我就买来尝鲜,已经来好几回了。”家住北张小区的白阿姨说,她喜欢手工包的粽子,口感好,“以前是自己包粽子吃,但现在不跟子女住一起,包多了吃不了,包少了不划算,想吃就在这里买两个,很方便的。”

  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手工包的粽子卖得不错,尤其受到老年人的喜爱。西吴苑菜市场一位女摊主告诉记者,她平时是卖糕点的,粽子是一季一卖,前前后后能卖两个月左右。买粽子还得排队:“以前在乡下都是自己包粽子吃,现在到城里锅太小,煮起来不方便。想吃就买上几个,这么多品种,每天都能尝尝鲜。”记者在西吴苑菜市场看到,不少市民开始采购江米、黄米、粽叶等包粽子的材料。卖粽叶的摊主说:“江米4.5元1斤,粽叶5元1斤,一天能卖50斤左右,一上午就卖光了。想买粽叶得早点来。”

  浑身是“料”

  除了现包粽子,速冻粽子的销量也不错,口味更是多样:猪肉粽、蛋黄肉粽、豆沙粽、蜜枣粽、梅干菜肉粽、炫彩蜜豆粽、珍宝粽、火腿肉粽……看得人眼花缭乱。记者看到,速冻甜粽一袋20元左右、肉粽一袋22元左右,速冻粽子一般用网兜包装,一袋为500克左右。记者注意到,买来自己吃的顾客大多选择散装粽子,选礼盒装的多是送朋友送亲戚。

  线下的粽子俏销,电商平台的粽子销售也很火爆,除了咸甜口味外,今年流行的螺蛳粉、榴莲、臭豆腐这三种口味的粽子堪称端午节的“泥石流”,被网民称为“三臭粽”,很受年轻人青睐,成交金额亮眼。记者关注到,网络平台上也有店铺售卖DIY包粽子组合套装,称可以隔着网线“手把手”教你包粽子。某网店售卖的一份粽子材料包可以做15个到20个粽子,里面包括40片粽叶、2斤糯米、一包红枣还有30根绑粽绳,另外还有一张说明书,附有包粽子的教程。这种材料包的价格也不高,不到30元。有网友评论称:“包粽子所需物品一站式购齐,买回来后有不会的地方,还有视频教你怎么做。”超市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商场或者平台选购包装完整、在保质期内的粽子。同时,应妥善保存,尽快食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