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精准实施四项举措 全面推动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访尖草坪区委书记刘锦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2022年05月15日 09:04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省委作出的重要部署,是一项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的民生工程。尖草坪区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全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近日,尖草坪区委书记刘锦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通过精准实施四项举措,全面构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是搭建“12466”组织架构,穿起基层党建“千条线”。尖草坪区第一时间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下,成立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办公室和专项行动2个办公室,内设4个工作组、6个工作专班、6个督导组,形成“12466”组织架构,并将有关工作要求、工作标准、时间节点等内容,编制成“一册一图三清单”,切实将各项工作抓细抓实。

  二是推进星级化管理,激活基层党建“生产力”。出台尖草坪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相关实施细则,分类规范设置“年度考核星”“创先争优星”“任职年限星”“工作业绩星”“创新贡献星”“无疫创建星”六星争创,通过制定指标、动员培训、季度考评、年度考核、星级评定、备案管理六步法考核评星,将星级评定结果与选拔任用、报酬发放、养老保险、离任待遇、奖励惩戒5项内容挂钩。目前,尖草坪区各乡镇、街道已完成55个村、77个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初次评定。

  三是实施“四个一批”,下好基层党建“一盘棋”。针对乡镇、街道以及村、社区干部借调不规范的问题,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摸排梳理、建立台账,精准施策、分类推进,采取“四个一批”措施:集中调动疏导一批、摸底核查清退一批、因事制宜解散一批、充实交流优化一批,在清理借调乡村干部的同时,通过招考、交流、轮岗等途径,引进基层治理专业人才,补齐补足空编缺员的乡镇、街道,优化基层治理骨干队伍,充实强化基层工作力量。

  四是推进党组织全覆盖,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在社区,大力推进“网格党建”全覆盖,加强网格资源配置,建立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在企业,以“双倍增、双增效”为目标,以规上企业、品牌企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抓好两新“双物”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小商品、小食品等市场党建,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中,同步推进新兴领域党的组织优势倍增。

  刘锦春说:“尖草坪区将继续建立和完善区乡一体、上下贯通、整体推进的基层治理机制,全力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尖草坪样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