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大地控股一项目入选全国试点项目名单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记者 刘瑞强 2022年05月15日 06:49

  5月13日,记者从大地控股获悉,在日前公布的全国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名单中,该企业旗下大地民基公司与阳泉市郊区人民政府联合申报的阳泉市郊区“三生”融合公园城市示范区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榜上有名,成为我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入选项目。

  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同意开展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公布了58个EOD模式试点项目名单。申报成功后,国家开发银行对符合条件的试点项目,按照精准施策、市场化运作和风险可控的原则,发挥开发性金融大额中长期资金的优势,统筹考虑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在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加大支持力度。

  据悉,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是将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相融合,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阳泉市郊区“三生”融合公园城市示范区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包括生态修复及土地整理、生态廊道建设、地质遗迹化石集中产地建设、零碳产业园区建设等6个子项目,总投资额约80亿元。计划通过3年试点实践,对总面积约458.91公顷的露天采坑、废弃硫酸污染场地、边坡创面、采空沉陷区等生态问题进行综合治理,通过生态修复、水体治理、生态水网、区域绿色能源系统等重塑生态基底、重构生态系统、实践公园城市理念。在全面改善阳泉市郊区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区域环境承载力的同时,该项目导入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生态大数据、绿色金融、数字能源、碳交易等绿色产业,以产业发展带来的效益反哺区域环境治理,最终实现阳泉市郊区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整体大幅提升。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