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建基地搭平台 太原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实现质效双升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慧 2022年05月15日 06:20

  “因缺乏资金和技术,残疾人创业可谓难上加难。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积极座谈、深入调研,在了解残疾人需求的基础上,建基地搭平台,给予政策资金扶持,残疾人就业实现了很好的突破。去年一年,全市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1071人,保质保量完成了残疾人就业工作。”5月14日,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破解残疾人就业创业难题,市残联统筹力量、多措并举,在全市范围内创建了残疾人集中就业规模化产业基地、职业培训规范化实训基地、公共就业专业化服务基地、集体从业多元化示范基地,以及自主创业常态化扶持基地,力求通过搭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实践平台,开展切实有效的培训课程,将有创业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扶上马”“送一程”,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因小儿麻痹导致腿部残疾的李云福是小店区刘家堡乡石沟村的生态农场的农场主,在他的大棚里,不仅种植了香甜可口的樱桃,还有绿色营养的蔬菜。在大棚外,还养殖了一些猪和笨鸡。从艰难起步到小有收成,李云福得到了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他说:“党的政策送进门,专家上门送服务,在残联的帮助下,我的农场成为了创业扶持基地,农场的前景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

  除了李云福外,在我市还有成百上千的残疾人受益者。阳曲县残疾人郭振顺被纳入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对象后,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免费收到了种蜂,参加了养殖培训,并在养蜂专家赵仕杰手把手教授下,成了养蜂专业户。

  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就业,我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兜底争先,实现质效双升,仅仅去年一年就创建残疾人就业基地、实训基地、专业化服务基地、集体从业基地25家,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基地102家。全市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1071人,圆满完成了省残联下达的年度任务。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