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太原市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韦韬出席并讲话 张韬主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殷雪鸢 梁涛 2022年05月15日 06:11

太原市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会场。梁琛 摄

  5月14日,太原市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扛起光荣使命,投身火热实践、勇立时代潮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韬主持会议。市领导刘俊义、刘鹓出席。

  韦韬首先代表市委向全市团员青年和各级团组织、团干部以及广大青少年工作者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寄予殷切期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林武书记在山西省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体现了省委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团员青年的关怀关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忠诚担当践行。

  韦韬回顾了太原共青团100年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太原是五四运动响应地、山西地方党团组织成立地。1921年5月1日,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成为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先锋力量。100年来,广大太原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不懈努力、接续奋斗,特别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积极投身太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火热实践,谱写了青春无悔的时代乐章,生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韦韬指出,当前,太原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各种优势在集成、各类资源在集中、各方动力在集聚。全市广大青年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拥有广阔舞台。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崇高追求,从百年光荣团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个人成长同民族复兴、太原发展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要始终把勤奋刻苦学习作为立身之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的毅力、永不满足的态度,既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始终把勇于创新创造作为实践主题,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劲和闯劲,自觉投身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时代潮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刻苦攻关、勇攀高峰,努力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要始终把矢志砥砺奋斗作为青春底色,心怀“国之大者”,保持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坚韧和执着,主动投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在疫情防控、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等领域勇于担当实干、争当发展先锋。要始终把锤炼品德修为作为终身课题,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韦韬强调,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发挥好政治学校作用,引导广大青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挥好先锋力量作用,围绕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等工作时代内涵,引领广大青年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扛起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关心关爱新兴青年群体,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使广大青年的心同党紧紧联系在一起。要发挥好先进组织作用,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勇于自我革命,严于管团治团,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建设,努力走在时代前列。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共青团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及时解决共青团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

  会前,韦韬等领导同志与全市优秀青年代表合影留念,并参观团史展览。会上,团市委书记和“山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优秀志愿者、优秀青年企业家、青年人才、基层团干部作了发言。

  团市委班子成员,有关优秀青年代表,青联委员、少先队工作者、团员青年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