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全国无幽日:口臭、恶心、吃不下饭的你怎样才能无“幽”无虑?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 2022年05月14日 11:01

  “嚯~您的口气可真大!”“总是恶心干呕,怕不是怀了吧?”

  “最近总没什么胃口,难道是老天再让我…减肥!”

  小朋友,你是否也有很多问号?为什么有时候口臭、恶心、吃不下饭会找上你,这时候要多加注意了,可能是“幽门螺杆菌”在体内作祟。

  幽门螺杆菌是世界上人群感染率最高的细菌之一,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险性与正常人群相比可增加4-6倍左右。为引起人们的重视,每年的5月15日被定为“全国无幽日”。

  幽门螺杆菌是人类的“老朋友”

  幽门螺杆菌越来越被大家所熟悉,它是一种螺旋状的微需氧菌,可以耐受强酸环境,因而能长期在胃内生存并不断繁殖,从而对胃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感染者中有5-10%为消化不良,90%为慢性胃炎,15-20%为消化性溃疡,不足1%会出现胃恶性肿瘤。

  2021年12月,国际卫生研究组织公布了第15版致癌物的报告,其中幽门螺杆菌感染被列为明确人类致癌物。综合社会发展状况、经济水平、卫生水平习惯等方面,各种研究表明,共用餐具及食物、咀嚼食物后喂养幼儿、饮用被污染的水源及餐具都是常见的传播途径,故家庭内传播,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

  幽门螺杆菌是人类的“照妖镜”

  检测幽门螺杆菌目前广泛使用的是碳13、碳14尿素呼气试验。我们在检查前需注意以下几点:

  1.停用质子泵抑制剂(PPI)至少2周;

  2.停用抗菌药物、铋剂和某些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药至少4周;

  3.检查前空腹:检测前尽量空腹6-8小时,或者餐后2小时进行检查,空腹检查有利于获得准确的检查结果;

  4.注意适用人群:碳14呼气检查因碳14具有一定的放射性,其放射性十分微量,对身体健康几乎无影响,但对于儿童及孕妇仍应避免,且在检查后应多饮水,以利代谢,减少在体内的停留时间。

  以家庭为单位综合防控幽门螺杆菌使小家庭幸福美满,大家庭健康获益。

  学科带头人

       张丽

  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博士、曾赴美国进修学习,山西省“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高端领军人才、太原市“时代新人”、2019年太原市巾帼标兵、太原市第14届人大代表。

  擅长内镜下疾病诊治,消化科常见病、疑难病及危重病的救治,特别是急性胰腺炎的现代急救、功能性胃肠病、肝硬化方面有自己独到的经验。

  专科门诊专家介绍

       董丽

  主治医师,曾赴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南京鼓楼医院进修学习。

  擅长食管炎、消化性溃疡、功能性胃肠病、幽门螺杆菌感染、慢性胃炎诊治等消化科常见病、多发疑难疾病诊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