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用爱心驱散阴霾 观护帮教基地引领“迷途少年”向阳而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友旺 2022年05月14日 07:27

  5月12日,接连的雨天,让天气显得有些阴冷。并州南路西一巷,有着百年历史的太原白鸽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缝纫车间里,伴随着低沉的机器声,工人师傅正在缝纫机前忙碌着。他们当中,头戴工帽、身穿工服的少年小伟(化名),眼神专注,一丝不苟地忙着手中的活儿。

  很少有人知道,这张稚气未脱的面孔,在几个月前还是“问题少年”,因涉嫌犯罪面临着被检察机关起诉。如今,他能够重归平静生活,安静地在车间里干活,这得益于我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行的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制度。

  寻刺激成了小偷

  现年17岁的小伟(化名)是我省汾阳市人,家境殷实。

  2020年的一天,小伟和两名成年人从老家开车来到省城太原。当晚,他们便开始沿着小店区的一条街行窃,陆续撬开了10多家商铺的店门。虽然在每家商户所盗钱款只有十几元、上百元,但因属于多次盗窃,小伟案发后被移送小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该院未检办公室检察官张艳在审查、讯问过程中发现,小伟在作案时负责望风,情节轻微,而他之所以会误入歧途,除了交友不慎之外,还有寻找刺激的因素,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不是为了钱,就是想看看刺激不”。同时,小伟也是在溺爱中长大的孩子,家人对他基本上是“有求必应”。案发后,小伟的母亲积极向10余家商铺退赃退赔,取得了对方谅解。

  “经调查走访,我们对小伟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张艳告诉记者,由于小伟是外地人,该院为更好地对他实施监管,决定将他送到涉案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接受为期半年的考验。

  劳动中完成蜕变

  2021年12月,小伟走出看守所,在检察官的带领下来到白鸽服装有限责任公司。

  “我想告诉你,人生难免犯错事,但贵在肯认错、肯改正、肯吃苦、肯学习,做到‘学贵专、学贵精、学贵正’……”在厂门口,公司董事长秦敏语重心长地告诉小伟,要学好一项技能作为回归社会的“立身之本”。随后,秦敏董事长安排缝纫车间负责人张金华与小伟“结对子”,开展一对一地观察和辅导,纠正他的思想和行为偏差。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在缝纫车间,师傅手把手教小伟学技能,还带着他一起诵读《大学》《中庸》《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等,写心得体会,说成长感悟。“厂里提供午餐,还按件计酬,他学得特别专心,日常劳动作业从不偷懒。”对于小伟的成长,张金华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还有十几天,考验期就满了,到时我会好好找工作”,说起这段时间的收获,小伟拿出了自己写的学习心得和思想汇报,“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我会认真学习生活经验,提升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潜移默化中,他完成了从游手好闲到踏实劳作的转变。

  小伟不知道,楼上裁剪车间,曾涉嫌抢劫的同龄人小华(化名),已在车间负责人王文辉的帮教下蜕变,结束考验期后顺利“归航”。

  感受到家的温暖

  “不到一个月时间,看着他一点一点地变好,我特别为他感到高兴。”5月13日,天空放晴,五龙口街东客站附近的旺达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董事长玄兆旺站在二楼的玻璃墙边,看着楼下正在汽修师傅身边认真学习的小明(化名),眼中温情满满。

  今年3月,16岁的大同少年小明伙同两名不良青年,约出一名网友后,抢走了对方的手机和电动车。考虑到小明因无知犯法,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微,万柏林区检察院对其作出不逮捕决定。4月15日,经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联系,小明被送到了这家汽修企业。

  玄兆旺犹记得初见小明的场景:衣裳单薄,走路弓着背,丝毫没有年轻人的朝气。了解到小明的母亲去世多年,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小明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的相关情况,有13年部队经历的转业军人玄兆旺当即决定亲自上阵,教育好、引导好这个孩子。

  当天下午,玄兆旺与小明促膝长谈。“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一个孝顺、诚实的人”“做事要勤恳,多思考”……在玄兆旺的言传身教下,小明性格越来越阳光,每天还主动与爷爷奶奶视频聊天、给父亲打电话,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

  “除了玄总,师傅们都很照顾我、帮助我”,小明说,公司还专门为他安排了食宿,这样的环境让他再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设基地助航“回归”

  “未成年人犯罪不仅有他们自身的原因,还有家庭、环境、社会三方原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支持。”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俊琳说,相比成年人违法犯罪,罪错未成年人具有更强的可塑性,更容易得到矫治。

  为更好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实现精准帮教,2021年9月,小店区检察院、区工商联在辖区11家爱心企业挂牌成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当年11月,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协商,筛选出社会责任感强、热衷社会公益事业、职业危险系数低的5家爱心企业,作为我市罪错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

  目前,已有5名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被送到各观护帮教基地。李俊琳表示,将他们纳入观护基地,附有条件地开展帮教、考察,不但能够使他们知罪悔罪,还能让他们学习技能,更好地助力这些孩子重新融入社会,“观护帮教基地就似肥沃的土壤、温暖的阳光,在这里,误入歧途的孩子一定能重拾信心,向阳而生。”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