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亮相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直播 赵梅生的华彩“5分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陈辛华 2022年05月14日 06:12

  “祝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圆满成功,祝全球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5月13日下午4时30分,97岁的山西著名画家赵梅生,身着灰色衬衣、马甲,一头白发,神采奕奕地出现在2022年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系列展播的“艺术与人文”直播中。

  这位老画家声音洪亮,送上祝福的同时还伴有拍手和握拳的手势,掩饰不住的童真,让人心暖。赵梅生的直播时段,将近5分钟,老先生的华彩人生与笔墨艺术,凝练悠然地展露给世界。

  三次参加“中文日”

  联合国于2010年设立“中文日”,由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等主办,每年举行庆祝活动,已成为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中国发展的公共外交品牌工程。2022年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5月9日至13日举办,活动主题为“七彩云南·世界共享”,以视频方式举行,通过多个主流新媒体平台面向海内外观众同步直播。5天时间举办了多场文化展演,是中华文化的大集结,传递出中华文化的厚重与自信。

  赵梅生是第三次受邀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2019年,赵梅生的作品参展“中国艺术与世界同行”维也纳联合国作品交流展,《祖国万岁》《梅花香自苦寒来》两幅画作,作为展览海报及代表作,展示在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展厅入口处,引得多方关注。

  2021年,赵梅生收到维也纳联合国中文会、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函,邀其参加“中文日”活动。信函中,对他有非常高的评价:“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励志奋发的激励。鉴于您之前在维也纳联合国展览中的突出创作,为传播中国文化作出卓越贡献,被各国外交使节和外国领导人、知名人士誉为‘中国人民的骄傲’‘中国传统艺术大使’。为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特邀请您参与本届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活动。”

  赵梅生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百年大党万年青》《传承历史续写华章》《三牛精神》三幅画,在“中文日”展出中煜煜生辉,并被联合国收藏。

  七十余年爱党情

  70多年从艺从教路,70多年爱党爱国情。

  赵梅生,1925年生,山西闻喜人,中共党员,山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早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1957年参加“全国第一届青年美展”,被中国文化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万年青”奖章。1988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特级教师”称号。从教、从艺70余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美术人才,1989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授予“人民教师”奖章。

  赵梅生一直秉承“学到老、画到老、捐到老”的理念,向国家捐赠精品画作千余幅,被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山西博物院等各类机构收藏。

  老先生曾说,“梅生此生有幸,赶上一个好的时代。”他对党怀有深厚感情,创作的大量作品着眼于国家和民族的重大历史记忆,围绕主旋律选取题材,表现时代精神。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突然袭来,95岁的赵梅生创作了《全民战疫》,向中央组织部缴纳特殊党费100万元,为抗疫用情出力,表达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大爱。

  今年,赵梅生的中国画作品《习近平用典》配画、《梅兰竹菊》四条屏,亮相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艺术展播,像一股春风扑面而来,人老画新,有美感、有生活、有使命。

  “求新不止”“笔墨当随时代”的赵梅生,画作有“老境”而无“老态”,人则愈老愈一派天真,人画和谐。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