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唱响乡村振兴曲 走进古交市岔口乡关头村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05月14日 06:04

关头村用红色文化提升乡村颜值。

  晋绥八分区是抗日战争时期晋西北的南大门,是通往延安、晋察冀、晋冀鲁豫、华东、华中等抗日根据地的交通要道。1942年冬天,由于日军对晋绥八分区周边实行了包围、分割,对周边游击区实行了残酷的“扫荡”,晋绥八分区党政军机关最终集体迁至关头村。

  晋绥八分区作为保护陕甘宁的一道屏障,在抗日战争期间发挥了重大作用,先后安全接送了陕甘宁和晋察冀、晋冀鲁豫、华东、华中各抗日根据地之间往来的人员和物资。据统计,曾先后安全护送了刘少奇、彭德怀、朱德、刘伯承、陈毅等中央领导同志和七大代表以及其他干部3000余人,被誉为“钢铁走廊”。如今,弥漫在晋绥八分区上空的硝烟早已随风飘散,当年嘹亮的军号声却仿佛依然在回响。

  出古交城,驱车沿屯兰川西行20余公里,视线逐渐变得开阔起来。穿过一段林荫乡道,便来到此行的目的地——古交市二龙山脚下的岔口乡关头村。一排排红顶瓦房整齐排列,一座座温室大棚临河而建,清澈的屯兰河水顺流而下,向东流去。

  “老区还是那个老区,老区已不是那个老区。”看着眼前的情景,同行的古交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康巧珍突然冒出这样一句话。稍加琢磨,这句话颇有深意——搭乘乡村振兴的“快车”,近年来,关头村干部村民弘扬革命老区精神,紧紧围绕“以红哺绿、以绿传红”理念,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和现代特色农业,走出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新路子。

  老区底色红

  晋绥八分区旧址坐落于关头村北侧,是一座古树掩映的古庙。即便过了“五一”小长假,来这里参观的游客仍络绎不绝。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八分区在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先后开展了挤敌人、大生产、建‘钢铁走廊’、编剧目、整风、大反攻、支前、土改等行动,出色地完成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光荣使命……”村党支部书记杨开元滔滔不绝地给大家讲述当年的烽火岁月。

  “村里除了晋绥八分区旧址,还有著名的‘关头整风’旧址、爱泼斯坦小院等红色资源。”杨开元说,其中爱泼斯坦小院是当年美国合众社的驻华记者爱泼斯坦住过的地方,“他是为数不多的几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外国裔人士,被誉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关头村打造更强红色资源“磁力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修缮了晋绥八分区旧址和“关头整风”旧址。同时,充分挖掘红色故事,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详实展示了晋绥八分区军民的战斗历史和丰功伟绩。

  乡村景色美

  “这几年,村里好事连连,红色基地综合楼、红色旅游接待中心投入使用,家家户户实现了自来水冲厕,还被评为‘山西美丽休闲乡村’。”接待游客的间隙,杨开元告诉记者,关头村位置虽然偏僻,但经过近些年发展红色旅游,已由过去的贫困落后村,变成周边颇有名气的“明星村庄”。

  不仅如此,趁着红色旅游发展的势头,关头村“两委”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先后建成了红色文化一条街和民宿一条街等。

  从晋绥八分区旧址一路向东,经过爱泼斯坦小院,再到“关头整风”旧址,街道两旁统一整齐的墙上,画着抗战时期晋绥八分区内发生的各种场景:有破坏日军据点水井的场景,挤敌人斗争会议场景,彭德怀、刘伯承和村民攀谈场景,护送陈毅的场景,整风场景……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改造,关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巷整洁、鸟语花香,加之二龙山原始森林植被的映衬,村容村貌越发美丽。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实景‘钢铁走廊’和声光电体验馆建设项目,还将陆续启动‘古交地区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和彭德怀、刘伯承路居小院,以及抗日烽火台等建设项目,把我们村打造成集瞻仰历史、缅怀先烈、现场教学、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爱国主义革命教育基地。”

  绿色产业兴

  红色旅游的根基打好了,关头村在奔向乡村振兴的大路上更有底气。村里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先后建成3家农业专业合作社、5家农家乐,改造了55座蔬菜大棚,大力发展绿色果蔬种植,持续带动旅游、服务、农产品销售和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类型多样、配套完善的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去年冬天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游客光顾。”在关头村设施蔬菜产业园,种植大户杨有明忙得不亦乐乎。“这个棚里种的是最受大众喜爱的‘牛奶草莓’,果实大而甜,采摘期能持续到下个月。”杨有明说:“每间大棚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不错的收益让村民们个个干劲儿十足,大家茶余饭后不再是喝酒、打牌,聊得最多的是大棚管理。”

  “红色旅游基地的打造、特色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村民们的精气神越来越足,大家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期盼。”杨开元说。记者徐方伟文/摄

  记者手记

  红色老区绿色发展

  红色根脉,是关头村传承的底色。绿色产业,是关头村发展的底气。昔日,这个老区村因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十分落后。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关头村一手传承革命历史之“红”,一手托举生态经济发展之“绿”,穷山沟变身“明星村”。采访中,干部村民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举手投足间表现的精气神,确实让人深深地感受到:“老区还是那个老区,老区已不是那个老区……”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