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市中心医院实战大考淬初心 党旗高扬战疫情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13日 11:42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2022年4月,一场不期而遇的“倒春寒”打破了龙城大地的宁静,战“疫”的号角再次吹响。

  使命在肩,责任在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太原市中心医院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院党委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院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经受住了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保卫省城人民群众健康,推动夺取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的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底线思维 坚持人民至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4月3日,针对小店疫情的严峻形势,太原市中心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按照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科学谋划,统一组织,调动全院各科室力量形成合力,细化落实责任分工。全院职工取消清明假期,坚守岗位,时刻待命,以“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为指引,强化底线思维,以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确保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落细,保证全院医疗运行平顺稳定,推进各项医疗救治有序开展。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护梯队、后勤保障梯队及多学科救治专家组迅速进入“迎战”状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医院实际,制定患者医疗救治与保障、职工健康监测管理、核酸检测工作要求等内容,并及时发布患者就医公告,调整诊疗流程,确保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疫情。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就医需求,按照平疫结合原则和工作实际,医院迅速启动应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坚持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作为小店区管控区定点医院,为保障小店区疫情管控期间群众的有序就医,汾东院区各病区连夜进行多学科整合,在保证普通患者就诊安全的情况下将D座大楼改造成为红码、黄码和确诊患者收治病区,病区整合于4月4日中午前全部到位,确保患者安全有序入住。

  党旗高高飘扬 铸就钢铁长城

  院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班子成员分区包片、各负其责,以院党委为指挥中枢,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各部门分工负责、协同作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组织保障、应急值守、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人员排查、信息报送、舆情管控、院感防控、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到位,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扎牢织密疫情防控防线。

  全院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志愿书,表达了“以院为家同进退、以国为重共生死”的抗疫决心和坚定信念。医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研判,科学精准部署防控各项工作,紧抓疫情防控关键点位、重点环节,精耕细作,同病毒抢时间、同生命比速度,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点燃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战斗热情。

  聚焦就医需求 做好医疗救治

  疫情不断变化,最终的走向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院党委随时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硬核”举措。

  1、连通“黄码”生命线全力以赴保就医

  为满足小店区黄码患者的就诊需求,医院坚持防疫、救治两不误,4月6日,在汾东院区开设“黄码门诊”专区,主要收治小店区不伴发热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的黄码患者,并与普通患者分通道、分区域就诊。很多患者因为被赋码不敢就诊,当听说汾东院区开设“黄码门诊”后,就诊患者与日俱增,而且以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及儿童患者居多,医院调整“黄码门诊”出诊方案,在增加了内、外科接诊科室数量和医生的同时,要求出诊医师均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保证特殊时期的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

  2、医疗服务“不断档”为“黄码”患者打造“生命方舟”

  因疫情形势的严峻,院党委于4月7日做出启动汾东院区过渡(隔离)病区的决定,将已做好准备的D座大楼全部用于接收黄码患者。黄码门诊需要办理住院手续的患者直接通过绿色通道由医护人员点对点接入过渡(隔离)病区,在运送患者过程中和运送后必须严格执行院感防控的要求,进行规范消杀。黄码门诊和过渡(隔离)病区严格执行防护标准,医护人员在进行诊疗和手术过程中需要穿防护服或隔离衣,戴面罩和医用防护口罩,这又给医护人员带来更大的挑战,闷热、憋气、操作不方便、不敢喝水上厕所……一天工作下来,很多医护人员都虚脱了,可是再艰难都要咬牙挺过去啊!

  “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黄码过渡(隔离)病区成立初期,收治的患者起病急、病情危重、收治病种复杂,病区医护人员又是来自不同的科室,负责病区的医疗组长、护士长加班加点梳理病区存在问题,整合人力资源,紧急制定各项规则制度以及工作流程,确保医疗工作有条不紊进行。除此之外,黄码过渡(隔离)病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所有“黄码”患者均采取“单间单治”,很多患者家属住在管控小区,无法入院陪护,医护人员扮演着医护工作者和家属的双重角色,帮助患者打水送饭、叩背按摩、清理排泄物等。还有最难的工作就是给科室医生排班:一个人上午8时到12时在黄码门诊,下午2时到8时在过渡病区,晚上8时到凌晨2时备班;亦或是下午2时到6时在黄码门诊,晚上8时到凌晨2时在过渡病区,凌晨2时到8时备班。任凭怎么排来排去,还是留不出大家的休息时间,经常需要“连轴干”,科主任急,护士长心疼。但是,大家心里都明白,特殊时期,这就是医护人员的担当和职责啊!

  在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各医疗机构均应按规范设置隔离或过渡病房收治黄码患者”的通知后,院党委立即召开现场会议,研究部署府城院区黄码门诊、过渡(隔离)病区的搬迁启动和人员安排,并重点对手术室、血透室、高压氧、导管室等高风险科室黄码患者入院检查流程进行规划,按照院感“三区两通道”的要求做好接收黄码患者的准备。截止4月底,两院区黄码门诊共接诊患者1937人,过渡病区收治患者336人。每一个数字都是黄码门诊和过渡病区全体医护人员用担当和汗水交付的答卷,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的使命与责任。

  3、暖心举措绿色通道守护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既要保证普通透析患者的就医安全,又要满足黄码透析患者的就医需求,最重要的是符合院感的标准。于是,医院为特殊血透患者开启了一条安全又暖心的“绿色通道”。在就诊的路线设计上,与医院门诊的就诊通道分开,为特殊血透患者专设了一条通道。此外,多科联动保证这条“绿色通道”的畅通:提前为患者做核酸检测、防疫流调、测温等血透前期准备工作,所经过路径要做好环境消杀。不仅如此,为了减少患者的等待,医院还简化了常规的血透手续,科室有序的将绿码患者与黄码患者合理安排、错峰透析,为血透患者的安全保驾护航,用爱为透析患者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城墙。

  4、太原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的“猎毒人”

  对于大多数群众而言,核酸取样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完成,但是对于检验人员来说,这项工作才刚刚开始。太原市中心医院作为太原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每天要面对大量的核酸检测任务。为了保证结果准确,检验人员需要手动开盖进行核酸提取,一个个加到对应的孔里,将提取完的核酸加入试剂进行扩增,上机检测。上机过程需要1至2个小时,一旦启动,就不能停下,只为确保零差错。为保证样本随到随检,24小时待命已成为他们近段工作的常态。防护服、隔离衣、N95口罩、双层手套、鞋套……穿着这密不透风的装备,他们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8小时。截至目前,太原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已完成检测20万余管,共计195万余人次,用实际行动守护龙城百姓的健康安全。

  在保障本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任务的同时,汾东院区作为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红标人员定点医院,选调4名医师、1名影像技师、1名院感督导员全程闭环管理,持续完成入境红标人员的医疗救治和筛查任务。

  火速集结队伍 “亮剑”核酸采集

  关键时候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出去、紧急关头顶上去,对市中心医院人来说并不是一句口号,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1、“天使白”守护“健康绿”

  疫情发生后,太原市中心医院各党支部、各科室的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冲锋第一线、战斗最前沿。他们早出晚归、连续坚守,每次在接到全市支援大筛的工作指令后,都会积极报名加入集结队伍。那些“80、90后”披挂上阵的护士,那些被消毒液泡肿了的手,那些被口罩和护目镜压破了皮的脸,是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美颜也去不掉的勋章……截止5月6日,医院共派出4130人次医护人员支援核酸采集,累计采样1444808人次。市中心医院人的身影出现在小店区、晋源区、万柏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尖草坪区、清徐县共6区1县的大街小巷,深入到需要服务的每一户普通百姓家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圆满高效地完成了上级交付的任务。

  2、山西“空中大门”的守护天使

  机场核酸采集是太原市“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守好这道防线,责任重大。自3月11日以来,由于政策的调整,所有外省来(返)并旅客必须在第一落点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这给采样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面对突然激增的采集人数,太原市中心医院紧急抽调了护士和职能后勤人员增援采样点工作,他们引导答疑、登记信息、采样消杀,大家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守护龙城平安。仅3月11日全国疫情开始至今,共完成核酸采集97393人次。

  3、守望相助全力以赴完成清徐支援任务

  清徐县疫情发生后,太原市中心医院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启用移动方舱PCR实验室,连夜配备物资、调试设备,抽调18名队员组建移动PCR方舱核酸检测队伍,星夜兼程赶往清徐。4月17日,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检验人分两个班次,克服方舱实验室操作空间狭小、舱内几乎没有行动空间的困境,优化流程,配合作战,每日从中午干到深夜。截止5月3日,14个工作日共完成33378管样本、161241人次核酸检测任务,最高日检测4286管样本、 12481人次,极大地减轻了当地医院核酸检测的工作压力。同时,医院还派出了7名医护人员支援清徐抗疫医疗工作,艰苦奋战17个白昼,以零感染、零失误、零延迟的战绩,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付的重托,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一臂之力”,受到清徐县和太原市卫健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党旗所指,心之所向,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面对阻击疫情这场重大斗争,太原市中心医院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中心医院应有的速度、能力和担当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全,护佑这方人民的健康!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