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痛痛痛到怀疑人生的三叉神经痛,最偏爱中老年人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13日 11:39

  发作时痛到怀疑人生,不敢吃饭、不敢说话,脑袋像是被电击、刀割一样,“钢铁直男”也忍不住要泪眼汪汪!

  你以为是痛风?不,它是比痛风更“上头”的三叉神经痛,号称“天下第一痛”。

  三叉神经痛 痛到流泪拔牙也无济于事

  三叉神经痛是神经科疾病中最常见的疼痛,每次的发生不受行为动作的影响,比如说话、洗脸、刷牙或者走路时都有可能会导致剧烈疼痛。

  三叉神经痛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国内统计的发病率52.2/10万,女略多于男,发病率可随年龄而增长。

  三叉神经痛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右侧多于左侧。疼痛历时数秒或数分钟,疼痛呈周期性发作,发作间歇期同正常人一样。扳机点亦称“触发点”,常位于上唇、鼻翼、齿龈、口角、舌、眉等处。轻触或刺激扳机点可激发疼痛发作,发作时常突然停止说话、进食等活动,疼痛侧面部可呈现痉挛,即“痛性痉挛”,皱眉咬牙、张口掩目,或用手掌用力揉搓颜面以致局部皮肤粗糙、增厚、眉毛脱落、结膜充血、流泪及流涎。表情呈精神紧张、焦虑状态。

  根据病因,三叉神经痛一般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两种:

  1、原发性三叉神经痛

  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病因尚未完全明了,目前较公认的发病机制是多种原因引起的血管搏动性压迫所致,多见于40岁以上患者,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类型。治疗原则首选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或不能耐受者可考虑外科治疗。/2、继发性三叉神经痛

  继发性三叉神经痛常为某一疾病的临床症状之一,由小脑脑桥角及其邻近部位肿瘤、炎症、外伤及三叉神经分支部位的病变所引起,多见于40岁以下患者。

  已患病者如何预防发作?

  1.避免过度劳累,不熬夜,生活作息规律,保持心情轻松,不过度紧张,避免精神刺激;

  2.注意面部保暖,避免风吹,特别是空调的直吹;

  3.刷牙洗脸时动作轻柔,不要用太热太冷的水;

  4.尽量不要饮酒,酒精可能会升高血压或使情绪激动,加重三叉神经痛症状;

  5.适当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当遇到三叉神经痛时,医生建议还是要早点治疗为佳!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汾东一病区,床位50张。设有卒中门诊、眩晕门诊、睡眠门诊、记忆门诊、运动障碍特色专科门诊。医、教、研相结合,目前已发展成基础扎实、梯队健全、亚专科设置合理的神经疾病诊疗病区。

  学科特色

  1、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

  联合国家级、省级专家建立“神经系统疑难疾病诊疗平台”,打造家门口的名医聚集地,患者不出太原,享受全国的医疗技术服务。

  2、脑卒中多维诊治模式

  联合神经外科、神经康复、心理诊疗团队,建立“卒中一、二级预防--急性期治疗--卒中康复--卒中后心理干预”的多维度诊疗模式,协助患者克服疾病带来的躯体和心理问题,回归社会。

  3、睡眠与认知障碍MDT诊疗中心

  MDT多学科联合对睡眠、认知障碍等脑科学热点领域开展研究和诊疗,是我市目前唯一实现双脑科(神经-精神MDT)查房的特色病区。

  4、神经重症和神经感染免疫诊疗中心

  精湛的医学专家及扎实细致的医护队伍,规范化的重症诊疗管理,为神重患者提供高效、精准的治疗,提高预后。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