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社区帮带室”为基层治理加油赋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阎轶洁 通讯员 杨莉 范志鹏 古瑞麟 2022年05月13日 09:16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汇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三融三共三提升”工作法,为社区打造了引领帮教、经验交流、服务群众的“社区帮带室”,帮助社区干部提升服务群众、推进基层治理的软实力。

  做活“传”文章 破解资源整合难

  “我现在退休了还能为社区发挥余热,很开心。”一说起社区党建,黄爱英脸上的笑容就像阳光一样灿烂。黄爱英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书记,深耕社区工作十几年,善于调解基层矛盾,处理邻里纠纷,用苦干实干解决了一件件民生事。

  汇丰街道充分挖掘社区治理带头人的帮带效能,认真挑选了以黄爱英为代表的7名业务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老书记组建智囊团,发挥“传帮带”作用,对新任社区干部悉心指导,传授工作经验,助力建好建强基层治理头雁队伍。

  念好“帮”字经 破解队伍培养难

  2020年社区“两委”换届后,街道社区干部队伍大都来自不同岗位,有的从未从事过党建工作,有的缺乏社区工作经验。针对现状,汇丰街道在“帮”字上下功夫,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帮带培养计划,于每周一和周四集中开展培训活动,借助老书记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和实用的工作办法,让社区干部学用结合,快速提升专业水平。

  在“老带新”过程中,帮带人以及时辅导、专题研究、案例讲解的方式,填补社区新书记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工作中的知识空白、能力弱项。同时,针对各社区重点项目,面对面、手把手,采取“跟班教学”“影子教学”的方式,主动深入实地指导,帮助所在社区深挖资源禀赋、确定发展方向、打造特色亮点,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巧打“带”字牌 破解经验不足难

  “黄书记,老旧小区改造需要拆除居民门面房,怎样能提高工作效率?”面对面交流,让社区书记们碰撞思维,开拓了工作思路。

  汇丰街道充分利用“社区帮带室”这一交流互动平台,定期组织社区干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着重分析重点难点工作,分享可推广的好做法。老书记以小区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为例,帮助大家掌握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新任书记交流热烈,把社区治理的热点、难点加以梳理,从而转化为了“亮点”。

  下一步,汇丰街道将继续完善“社区帮带室”管理制度,在互通有无、联合工作的“结对帮带”中,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整体综合水平,实现基层党组织之间知识共享、党建共进的良好新局面。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