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驾车防“水花” 雨伞穿“外套”

下雨天,这些举动为文明增色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袁剑锋 2022年05月13日 09:11

  驾驶车辆避免“飞车溅水”、上车后自觉给雨伞穿“外套”。5月12日,记者外出发现,下雨天不论驾驶车辆,还是乘坐车辆,都体现出较高的文明素养。

  5月12日上午8时许,王女士准备外出办事,在桃园北路与金刚堰路交叉口处等候网约车时,发现脚下的路面因地势原因积了挺大一片水,正发愁不好上车。不一会儿,一辆轿车徐徐开过来,离老远就开始减速,怕王女士踩到水,还特意贴着马路牙子停下来。“以前下雨天,常遇到车辆开得很快,溅路人一身水的情况,这位司机真贴心。”

  当天上午10时许,一辆56路公交车自北向南行驶在新建路上,记者注意到,一位中年女士上车在后排找了一个座位坐下之后,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掏出一个塑料袋将湿漉漉的雨伞迅速装了进去,生怕伞上的雨水淋在他处妨碍了他人。记者在松庄停车场公交总站看到,不少乘客随身带着塑料袋,上车后就立即将湿漉漉的雨伞装进袋子中。随后记者登上一辆55路公交车,发现很多乘客的雨伞都平静地“躺”在塑料袋中,公交驾驶员还准备了不少塑料袋,免费给乘客发放。在大家的努力下,车内所有座位都很干净,地板也比较干燥,不影响正常走动。

  文明行车用“水花”衡量公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遵守秩序,进入公众场合自觉收起雨伞,下雨天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展示出太原市民的文明素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