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守护儿童健康 应多关注“小胖墩”现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2年05月13日 09:03

  最近几年,在天津市一所小学担任体育教师的王老师经常收到家长一些不可思议的请假条:因孩子身体原因,不适宜大量运动,特向体育老师请假。王老师便把这几个较胖的孩子叫到队伍外休息。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记者走访一些中小学发现,小胖墩越来越常见,有的学生甚至无法正常上体育课,进而形成恶性循环。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肥胖率接近20%。(《太原晚报》5月12日)

  曾经,减肥事关美丑,为美而减,为美而瘦,减出小蛮腰;而今,减肥事关健康,不得不减,不减不行,减掉的是肥胖,减出的是健康。

  为美而减,多为女士,每到冬春,最为兴盛。原因十分简单,秋收冬藏的时候没管住嘴,没迈开腿,脂肪又占据了有利地形,给春装夏装甚至秋装一系列行装造成了外形上的困扰。去年的衣服没法儿穿了,这往往成了爱美女士减肥的理由。但这个理由往往能一年一年循环往复地用下去,几十年如一日,冬胖而春减,减去的是脂肪,但减去的也有健康。

  小时肥胖,大必未佳,儿童肥胖,如今成为问题,但减肥方法又陷入了上述女士减肥的怪圈,越吃越胖,越减越肥。在物质丰富的现代社会,少吃未必会饿坏,但多吃一定会撑坏,多余的营养无处安放,于是变成了脂肪,变成了疾病,变成了健康的对手,身材的杀手。无奈之下,家长让孩子也加入了减肥大军,但不少孩子一边实施着各种减肥计划,一边却噌噌噌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越来越胖,家长们无奈地将其归结为“喝凉水都长肉型”,任其发展。

  其实不然,如今儿童减肥也趋向成人化,减肥计划看上去挺完美,有运动、有饮食,时间表、计划表既合理又人性。但一到直咽口水的关键时刻,就对自己放松了管理,什么“这是最后一次”啦、“今天破个例”啦、“吃这一点没什么”啦……各种理由慢慢让减肥成为空谈。而孩子们在吃饭时,还有一些大人不时在旁“劝饭”,“好吃多吃点”“吃饱吃好啊”。于是孩子们在营养本已摄取充足的情况下,又多吃了“三五斗”。减肥就这样在多方合力下被推向越减越肥的恶性循环。

  小时不减,大则更难。成年人的减肥在于个人毅力,但小胖墩们的减肥则在于家长的决心。孩子变胖,上不了体育课,就要现在立刻马上从日常饮食上入手,油、盐、糖等致胖因素一一减下去,油炸、烧烤等易胖因素能去就去掉,零食、饮料等发胖且不健康因素坚定杜绝掉。而不是在上完各种减肥训练班后,回家以各种理由给予放松,心一软,又胖得不亦乐乎。

  家长有决心,孩子才能有信心,家长有责任心,孩子才能有意志力。双方努力,从减掉致胖病因入手,让营养平衡、膳食合理、运动适度,这样才能让孩子成长得更加健康、更加阳光。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