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一份变质小吃诱发呼吸衰竭 夏季警惕食物变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2022年05月13日 08:19

  因为吃了一份变质小吃,王女士竟然呼吸衰竭,生命垂危。5月10日,经过近一个月的抢救治疗,因中毒导致呼吸衰竭的王女士终于康复出院。

  4月初的一天,48岁的王女士突然头晕乏力,并有频繁恶心、呕吐、吞咽困难等不适症状,在当地医院治疗后病情仍不断加重,家人紧急将她转至省人民医院救治。入院后,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立即为已经呼吸衰竭的王女士实施抢救,并完善相关检查。经检查,患者四肢感觉及运动均可,但双侧眼球活动受限,神经系统常见疾病检查也未见异常。

  王女士到底得了什么病?主治医生反复查阅文献,却一直没有头绪,灵光一现,突然想到有无可能是肉毒毒素中毒致神经系统损害?医生再次询问家属,确认她在发病前吃了变质小吃。医生立即将王女士的血液样本外送至北京毒物检测机构,化验结果显示,血液中A型肉毒毒素阳性。

  使用肉毒抗毒素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当时正值我市新冠疫情管控期间,且肉毒抗毒素为国家管制药品,为尽快启动有效治疗,省人民医院多科室联动,迅速完善手续,上报相关部门,紧急从兰州调拨肉毒抗毒素。治疗一周后,王女士终于能睁开眼睛,眼球活动明显好转,生命体征渐趋稳定。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弓清梅表示,肉毒杆菌多见于腌肉、腊肉及制作不良的罐头、变质的咸菜、豆豉等食物中。缺氧环境下,可滋生肉毒杆菌产生肉毒毒素。中毒者伴有头痛、头晕、乏力等症状,继而出现视物模糊、眼睑下垂、瞳孔散大等神经麻痹症状,重者还会出现吞咽、呼吸困难,如果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在24小时内死亡。因此,医生提醒,目前省城已入夏,市民一定要多加留意食物是否变质,避免食物中毒。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