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山西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 波 2022年05月13日 07:57

  5月1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团省委有关负责人对《山西省青少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进行了深入解读。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专门面向青年群体制定和出台规划,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团省委结合我省实际,在汇聚各界智慧、多次论证,充分听取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标国家要求,注重突出我省特色,牵头编制了《规划》。

  聚焦青少年成长发展

  《规划》坚持党管青少年、以青少年为本、改革创新的原则,聚焦当前我省青少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的核心领域和关键,从10个领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发展措施,确定了10项青少年发展重点项目。确定了青少年思想道德、青少年教育、青少年健康、青年婚恋、青年就业创业、青少年文化、青少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少年社会保障10个领域的39项举措;提出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工程、青少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青年就业创业促进工程、青少年文化精品工程、青少年网络净化工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程10项重点工程。

  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

  《规划》将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大力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持续强化青少年网络思想引领三方面加以推进。

  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规划》通过健全完善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不断丰富青年就业创业的实事项目,积极推动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有力保障青年就业创业合法权益四个方面,积极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助力、搭建平台,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有效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

  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逐渐成为我国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为有效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规划》中明确要求,要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持续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切实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建设平安山西、法治山西。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