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警方公布典型案例 发现食品药品环境领域犯罪这样举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2022年05月13日 07:35

  5月12日,省公安厅公布了全省公安机关近年来侦办的10起食药环领域典型案例,及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的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信箱等举报途径。

  这10起典型案例包括太原市的一起。2021年2月,太原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销售有毒、有害降糖保健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现场查获大量降糖类保健食品。经检测,涉案食品含有保健食品中禁止添加的药品成分。经查,2019年以来,罗某飞等人租用国外服务器、购买域名,通过互联网虚假宣传、添加有降糖需求的人群为微信好友并发展为客户,销售有毒有害的降糖保健品,销售范围涉及全国多个省份。2021年9月1日,太原市杏花岭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依法作出判决,罗某飞等2人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

  另外,还有临汾洪洞“11·16”假冒注册商标白酒案、长治“1·8”非法经营烟草案、运城永济赵某光等人非法经营伪劣农药案、阳泉平定“4·5”非法采矿案、吕梁离石刘某堂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晋城高平谢某飞等人生产销售伪劣医疗器械案、运城永济胡某恩等人污染环境案、忻州代县郑某田等人污染环境案、晋中开发区吴某臣等人假冒注册商标的润滑油案。

  “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在食品中添加违禁品。还有一些‘黑作坊’‘黑窝点’,冠以‘丸、散、剂’等名称,以‘中药’‘祖传秘方’为幌子,私制药品,存在延误诊断治疗、加剧病情发展、损害人体健康等严重安全风险。”省公安厅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刘元平说,食药环领域犯罪问题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危害群众健康、扰乱市场秩序。特别是食品药品,事关“舌尖”“针尖”上的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另外,非法排放、倾倒危险废物犯罪,会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危及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甚至导致农作物受到污染,对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为此,山西公安机关公布各级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举报方式,欢迎群众积极举报食药环犯罪线索。省公安厅日间举报电话:0351-7388567,24小时举报电话:110,举报信电子邮箱:sxgatsyz@163.com,邮寄举报信收信单位:山西省公安厅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77号,邮编:030031。太原市公安局日间举报电话:0351-6878309,24小时举报电话:110,举报信电子邮箱:tysyhzzd@163.com,邮寄举报信收信单位:太原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长兴北街110号,邮编:030001。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