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新城社区打造“乡里乡情谱新篇”党建服务品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2022年05月12日 08:56

  “叔叔,你的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了。”

  “那还不是多亏你们的悉心照顾啊。”5月11日上午,晋源区新城社区幸福汇养老服务中心的多功能厅里传出阵阵笑声。通过打造幸福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银发群体”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仅是新城社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

  新城社区成立于2007年,管辖居民5400余人。社区通过打造“乡里乡情谱新篇”党建服务品牌,总结提炼了“163”亮名片工作方法,即:围绕党建核心,开展环境改善舒民心、网格服务聚民心、物业治理解民心、社区活动顺民心、综治维稳安民心、志愿帮扶暖民心的“六心服务”,实现“网格互联、服务先行、多元融合、共享共治”的新格局,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强化党建引领。社区以“组织体系”为引领,积极推行“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志愿服务”模式,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将党员活动融入到网格中,7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治理,打通沟通群众、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环境改善舒民心。针对社区在老旧小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新城社区引进晋源区“民心十大工程”的外墙保温和粉刷工程,还将1050米便道改为健身跑道,彻底清理单元楼道、地下室等公共区域常年堆放的杂物,打通了社区通往居民的心路。

  网格服务聚民心。社区网格由“网格长—党小组组长—网格员、楼长—楼道长—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组成,以党建引领网格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进驻地。社区网格服务下沉,建立网格服务微信群,并提出“零等待”“零渠道”“零投诉”三零要求,真正做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

  物业治理解民心。针对物业与社区治理脱钩的现象,社区党支部提出变“社区管理”为“调动管理”,小区物业主动接受社区领导和业委会监督,配合社区进行创建、防控、安全工作,在小区治理中一起发力。

  社区活动顺民心。为了提升居民的文化品位,社区每周四下午3点开展以“阅读改变生活”为主题的全民阅读以及“放下手机,带你走进彩色生活”等社区系列活动。社区还成立了萨克斯、葫芦丝、太极拳等17支队伍,开展文艺演出20余次,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

  综治维稳安民心。新城社区狠抓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整合网格、社区党员、司法、派出所、物业等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共筑多方参与的管理格局。把有能力的党员培养成居民自治带头人,进一步实现多元共治的工作局面。

  志愿帮扶暖民心。疫情大考时,新城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立了“党支部+志愿服务队”的疫情防控体系。社区裁缝志愿服务小组,针对小区居民,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为居民提供缝纫服务,并针对残疾人、退役军人、九十岁以上的老人及八十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提供免费服务,真正实现志愿者和居民双赢,切实关注到居民生活中针头线脑之类的细节。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