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奋斗者·正青春 | 铁道线上的“机械宝贝”

——记太原车辆段太原动车所女子机械师乘务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05月12日 08:04

  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动车所,有一支由14名女大学生组成的高铁机械师乘务队。这支娘子军值乘的列车奔驰在广袤的大地上,穿越山水,一路向前。建队4年来,该乘务队实现了动车组零缺陷运行、零设备故障、零责任晚点“三零”目标。五四青年节,太原车辆段太原动车所女子机械师乘务队(以下简称女子机械师乘务队)喜获第十四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

  动车设备的“大管家”

  “几年前我还是一名学生,每逢寒暑假会坐动车回家。如今我已是一名随车机械师,为列车的运行和旅客的安全保驾护航。”郭柔佳是女子机械师乘务队的一员。女子机械师乘务队平均年龄26岁,其中大学本科11人、大学专科3人。

  青春朝气的女机械师们是旅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动车设备质量的“大管家”。

  每天清晨5点30分,身着工装,头戴长舌帽的女机械师们开启一天的工作。她们的主要任务是监控动车组运行、应急处理动车组故障。

  动车出库前,女机械师们要完成仔细检查动车底板、裙板、盖板是否锁闭到位,车轮踏面有无剥离擦伤等近百个作业项目。每隔几秒钟,她们就要完成一次蹲起动作;每检查一个作业项目,她们都要进行拍照摄像。

  汗水浇灌梦想之花

  列车上的座椅、小桌板、电视、卫生间坐便器等设施设备,以及一些机械和电气设备都归女机械师负责。列车在行进过程中,她们每隔2小时要在车厢内巡视一次,检查车内服务设施是否使用良好,监听车下走行部件是否存在异音,查看车内各设备运行状态。

  “当速度达到每小时300公里时,列车上的任何一个零件的脱落,都有可能导致重大事故发生。所以说,对于这份工作,我们不能有丝毫马虎。”女子机械师乘务队队长杨静有着多年的高铁值乘经验,她说每次随车值乘都会感受到无形的责任和压力,唯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做到应急有备。

  成为一名合格的随车机械师条件非常严苛,这对于女生来说挑战更高。需要完成高铁动车业务理论学习和35项实操演练,这些内容全部通过考核后,才有资格上车学习值乘。

  登顶操作、使用应急工具、安装过渡车钩……这些都是随车机械师必须掌握的“基本功”。

  在受电弓应急处置过程中,女机械师们需要爬上4米多高的车顶,对动车组供电装置进行抢修。在机车救援演练中,她们要相互配合,将重达25公斤的过渡车钩从司机室拖移至车下完成安装。她们将应急手册处置内容倒背如流、入脑入心……

  当同龄女孩子们在购物、化妆、看电影的时候,她们却沉浸在演练场和健身房里,用汗水浇灌梦想之花。

  为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2021年10月,持续多日的强降雨,导致我省多地铁路线路受阻、列车大面积晚点,有的动车组被困外地不能返回。危难时刻,女子机械师乘务队主动请缨申请值乘,不眠不休连续3天坚守岗位,监控动车组的各项数据,确保动车组安全平稳运行。

  疫情防控期间,女子机械师乘务队加强卫生消毒与健康监测,严防工作接触性疫情传播,定期为动车组车厢消毒,清洗消毒更换空调滤网,当发现有密接乘客和发热人员乘坐后开展整车入库消毒,坚决守牢铁路疫情防控线。

  建队4年来,乘务队共安全运行1.9万多趟次,圆满完成4000余万公里值乘任务。受到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大家亲切地称她们为“机械宝贝”“动车组护航人”。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这群女孩子用青春相伴列车,用细心、爱心、责任心换来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行,守护着万千旅客的旅途安全,在千里铁道线上绽放着最美的芳华,为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图片由女子机械乘务队提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