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专项行动战果显著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2022年05月12日 06:55

  5月11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成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治理和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是近年来“两会”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2021年以来,山西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昆仑2021”“昆仑2022”专项行动,狠抓打击整治,强化源头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13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99人,涉案金额16.4亿余元,18起重大案件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25起重点案件发起全国线索协查,2起涉假烟犯罪案件列为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督办案件,4起案件列为公安部典型案例,以强有力的刑事打击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山西公安机关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环境实际,紧紧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粮食安全、‘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等重大战略,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和知识产权4个重点领域29类突出违法犯罪,全面发起凌厉攻势,以实际行动回应了社会关切,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润生介绍。

  在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方面,聚焦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我省特色食品,深入开展打击假劣白酒陈醋专项会战和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切实保障春耕生产专项行动,会同省烟草专卖局联合开展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破案6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4人,涉案金额3.7亿余元。

  在打击危害药品安全犯罪方面,聚焦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中医药强省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持续推进打击涉新冠肺炎疫情领域犯罪,深入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和打击整治中药领域违法犯罪专项会战,共破案1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7人,涉案金额1.1亿余元。

  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方面,坚持健康安全、科技创新、文化繁荣、营商环境、源头治理“五个聚焦”工作思路,持续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生产生活和侵犯企业商标权、专利权及商业秘密等领域犯罪,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标油专项工作,共破案1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5人,涉案金额9100余万元。

  在打击危害生态环境犯罪方面,聚焦“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犯罪和打击“大棚房”问题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等专项行动,共破案54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43人,涉案金额10.7亿余元。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