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一社区一品牌 一网格一特色

坝陵桥街道打造8个网格品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原茜 2022年05月11日 09:02

  教育型网格,实现教育新突破;联建共建型网格,同心聚力促发展;帮扶型网格,引领互助新风尚……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坝陵桥街道各社区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区域治理需求,打造了8个网格品牌,形成网格特色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治理新格局。

  五一路北社区依托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结合“红色传承,一路同行”党建品牌,打造了教育型网格。该社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为载体,创新活动模式,丰富活动内涵,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馆长讲党课等活动,引导居民主动投身到社区建设各项工作中。

  依托辖区驻地单位多、非公党组织多的特点,坝陵南街社区积极打造联建共建型网格,扩大“朋友圈”,切实提升网格化管理能力水平。该社区以“党课开讲啦”“主题党日”等活动为抓手,与驻地单位和非公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党建活动;在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中,组织动员驻地单位共商区域发展,有效实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用、问题共解。

  北大街东社区基于辖区孤寡老人多、困难户多、残疾居民多的情况,打造了帮扶型网格。该社区积极搭建“社区党支部—党员”党建服务线、“社区网格长—楼栋长—重点户”自治服务线、“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各志愿分队—志愿者”志愿服务线、“居委会—单位—物业—商户”便民服务线,延伸网格服务触手,统筹驻地单位、物业企业、非公党支部和社区网格资源,分配认领需求清单,实现群众有需求、网格有响应、服务有成效。

  小北关社区依托“星火相伴”党建品牌,打造志愿型网格,以“星星之火”服务特殊家庭和弱势群体。该社区成立“星火相伴”送学小分队,为老党员开展上门送学服务;联合驻地单位开办老年大学,丰富老年居民的文化生活;和太原市烛光志愿服务中心开展关爱失独家庭等服务项目。

  此外,在坝陵桥街道,坝陵北街社区的学习型网格、绿苑社区的军民共建型网格、小东门社区的法治型网格、新开巷社区的文体型网格都很有特色。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深化特色网格打造,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治理效能,真正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结。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