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淡化“国际大学排名”,减少“灌水冲榜”式功利办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特约评论员 然玉 2022年05月11日 08:56

  近日,网传“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引发关注。记者就网传信息进行了求证,从多个权威信源和知情人处得到证实。多位知情人表示,对于“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一事,校方领导层已形成共识并做出决定,表示该决定符合我国教育发展方向,也将成为趋势。记者注意到,除了中国人民大学,有消息称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也已陆续退出“国际大学排名”。(5月9日中新社)

  立志“办世界一流大学”者不在少数,这种宏图壮志,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国内高校提高办学质量、扩大学术影响的内在动力。而以此为核心的“校际竞争”,也在整体上有效拉升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然而,在一派向上向好的大背景下,某些客观存在的“怪现象”同样不容回避。比如说,某些学校过于看重“排名榜”,心心念念都是“提高名次”,为此甚至不惜毫无下限地刷“权重指标”,无所不用其极地攒“影响因子”。一时间,乱象丛生。

  把“排名榜”奉为圭臬、当成指挥棒,“治校”行为不可避免会发生变形,而趋向于短视、功利。我们知道,研究机构在给大学排名时,其量化计算模型中“办学规模”“论文影响力”“国际生比例”等数据,一贯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一些高校“投其所好”亦步亦趋,通过“配全学科升成综合大学”“狂发论文,相互引用” “盲目招收海外学生”等举措,精准刷分。一波操作下来,效果立竿见影,排名噌噌上蹿。只是,根基不牢,跳得越高,或许摔得越惨。

  千方百计“怒刷排名”,留下一地鸡毛。2020年,曲阜师范大学数学学科曾在一份榜单上力压北京大学,夺得全国第一。其有关“论文”项下的得分出奇得高,以至到了可以比肩哈佛、斯坦福、牛津、剑桥的程度——“神校霸榜”,大家心照不宣,彻底沦为笑谈。事实上,类似的“灌水冲榜”行为,很多大学都乐在其中,甚至于为此砸下重金者也是大有人才。此类做法,并不能真正提高实力,顶多只能算是自娱自乐自嗨罢了。

  当国际大学排名,脱离了大学的基本面;当对“榜单”的痴迷,扭曲了日常的治校办学。那么,这样的榜单,不要也罢。一部分知名大学及时就此叫停、纠偏,这与其说是先知先觉,不如说是回归常识。大学治理和办学评价,从来就是一个无比复杂的议题,绝非对着一套“量化标准”照搬套用就可完成。退出“国际大学排名”,绝不是闭门造车、故步自封,而是尊重教育规律、脚踏实地进步。纠正“围绕排名榜治校”,与扩大学术开放、增进国际交流,理应是并行不悖的。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