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按需点菜”值得提倡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曙光 2022年05月11日 08:56

  近日,在一家大酒店吃饭,点菜的时候,服务员非常善意地提醒:差不多了吧,不够了还可以再点。然而在有些酒店吃饭的时候,服务员不作这种提醒。两相对比,高下立判,如此主动为客人考虑的商家,也许少挣了一份菜的钱,但无疑容易引来更多回头客。

  古人云,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吃光盘中餐,既是理性的饮食文化,也是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身体力行。

  笔者以为,引导顾客“按需点菜”是从源头上减少浪费的好办法。不仅减少了浪费,也为顾客节省了不必要的开支。进一步说,餐饮浪费的背后往往是面子文化作祟,服务员一句善意贴心的提醒,既可以保全主家的面子,又能够勤俭节约,何乐而不为呢?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的好习惯。习惯要从小事培养,不仅要在饭店自觉按需点菜,吃不完打包,还要自觉向子女灌输浪费可耻的观念,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够吃正好”,从而使“光盘行动”长期坚持下去,并取得实效。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