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精准助残要在“需”上下功夫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2年05月11日 08:55

  5月9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杏花岭区残联在托养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微心愿”助残服务,深入解决残疾人家庭的实际困难。打破服务局限,安排专业小分队,积极落实残疾人朋友的一件件“微心愿”,与残联业务工作相结合,真正实现“服务”和“需求”相对接。(《太原晚报》5月10日)

  扶弱助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太原,理解、尊重、关爱残疾人已经成为社会共识。这几年,从政府到民间,从公益组织到社会机构,一家家“残疾人之家”,一项项帮扶政策,一场场招聘会,一个个公益活动,情暖残疾人在我市蔚然成风。

  冰心先生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精准助残需要我们捧出一颗爱心,伸出一双援手,不是只把残疾人作为社会生活中的受助对象,还要作为平等参与的主体。只有从内心深处拆除对残疾人的“歧视篱笆”,切实把他们的合法权益、合理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才能让残疾人“无障碍”地体面工作生活,活出尊严,活出精彩。

  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精准助残,给钱给物只能解决一时之困,“授之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让他们凭借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靠自己的努力在融入社会中开创美好生活。

  做好精准助残这篇大文章,要问需于民、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应看到,当下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很多:有的渴望就业援助,有的需要创业指导,有的希望资金支持……只有充分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有针对性地确定帮扶措施,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从“千篇一律”转为“个性定制”,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譬如,通过一系列“订单式”技能培养,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开发残疾人专属的APP,方便他们网上求职就业;推广小额担保贷款等,帮助一部分人实现自主创业。尤其是在“互联网+”的牵引助力下,在电商运营、主播带货等方面开辟新途径,更容易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实现自我价值。

  精准助残,需要付出百倍艰辛、千倍努力,但却是帮助残疾人彻底摆脱困境、走出窘迫的唯一方法,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多用点心思、下点功夫。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