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百病从肝治”

这份“养肝护肝”指南,一定要收好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5月10日 22:12

  今年春日的活动因疫情被按下了暂停键,于是居家的人们把自己对生活的热情抒发在了夏日。不断闪烁的霓虹灯,夜市里的摩肩接踵,大排档厨房的火苗冲天,“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仿佛这座城市才开始苏醒。可是,这样的作息真的对身体没有坏处吗?

  肝脏作为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能消除身体中的毒素,使身体的运转重新回归到健康、年轻的状态。现在正是养肝的最佳时节,这些小妙招可以使肝脏重新回归到健康的状态。

  多饮用白开水

  现在气温逐渐上升,作为春与夏的过渡阶段,身体和空气相对都是比较干燥的,而肝脏的运转是需要在湿润的状态下完成的。因此,如果想要肝脏处于更健康的状态中,使毒素通过肝脏的代谢更好地排出体外,多补充身体中的水分,加强身体内部的代谢速度和能力,是最为关键的。

  辛辣刺激的食物要慎用

  如果要想更好地养护肝脏,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增加燥热感,尤其会使身体内部运转的速度降低。这也是每逢春季来临时,上火的症状往往会更明显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养护肝脏的过程中,各种容易上火类的食物,比如辣椒、羊肉等食物要尽可能少吃,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肝脏运转的速度不降低。

  适当喝花茶

  经过特殊加工过的鲜花,在浸泡后,不仅能起到解暑消炎的作用,同时对肝火的降低也有着强大的作用。

  用药要慎重

  药物进入到身体中,是需要通过肝脏来解除其毒副作用的,如果服用过多的药物,不仅对肝脏没有任何好处,甚至还会给肝脏增加代谢的压力,副作用是非常大的。

  避免过度饮酒

  如果想养护肝脏,使肝脏的功能更强健,不影响身体的正常代谢,一定要坚决避免过度饮酒,酒精对肝脏的副作用和伤害是比较大的。过多的饮酒,只会使肝脏雪上加霜,压力倍增。

  保持稳定的作息

  对每一个想要养护肝脏的养生人士来说,保持稳定的作息,也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当人体进入到休息状态,肝脏也能及早地消除身体的毒素,从而能使肝脏压力极大地降低,得以正常的运转。

  保持运动

  在日常生活中多运动,通过运动的方式,刺激身体的各个器官,增加其代谢能力和速度,从而达到对肝脏养护的目的。

  多吃一些补“阳气”的食物

  尽可能多吃一些补“阳气”的食物,比如韭菜,不仅能使身体摄入更多的营养,同时也能使身体变得更加强壮,从肝脏养护的角度来说,益处也是很多的。

  虽然说肝脏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排出身体当中的毒素,辅助肠胃进行消化,但肝脏却特别容易受损,所以说一定要改掉有损肝脏的坏习惯。

  学科带头人

  杨昕:主任医师、消化科府城病区主任,山西省老年医学消化分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消化基础研究学组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擅长消化内科疑难及急危疾病的救治,熟练掌握消化内镜下的诊治技术,对心因性消化疾病有独特的见解。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科成立于1993年,消化科府城病区设置40张床位,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一体的综合病区。科室除开展消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外,对消化科急危重症的救治,如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大出血、缺血性肠病、肝硬化等有自己的优势及特色。

  同时,科室开展了多项内镜下诊疗技术,包括无痛苦胃肠镜检查、消化道早癌诊治、消化道疾病的超声内镜检查、胃肠道息肉、粘膜下肿物的内镜下切除、消化道出血的内镜下止血治疗、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及消化道梗阻性疾病的营养管、支架、肠梗阻导管治疗。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