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刘畊宏”毽子舞虽“火”莫跟风

专家提醒:不是谁都可以跳 不能天天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2年05月10日 09:29

  近期,“刘畊宏”毽子舞火遍全网,从小孩到年轻人,再到中老年人,看着视频学着这支动感十足、节奏欢快的舞蹈。5月8日,市中心医院汾东一病区主治医师刘君提醒,这套毽子舞看起来动作简单,但运动强度大,并不适合所有人去跳,也不适合天天跳。

  在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骨科门诊,30多岁的吴女士告诉医生:“昨天我跳了一会儿‘刘畊宏’毽子舞,膝关节、肌肉感觉特别疼。”刘君仔细询问并检查,他提醒患者说:“目前看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您平时不运动,突然这样强度大的运动,关节、肌肉出现酸痛是正常现象,休息几天就好了。”

  “最近,因跳毽子舞出现不适症状的患者有很多,以年轻人为主。”刘君表示,“刘畊宏”毽子舞的运动强度大、节奏快,如果跳完后肌肉、关节有点酸疼,休息一两天后,肌肉骨骼系统能够恢复正常,说明这个运动方式和强度是适合的;如果休息了几天,仍有肌肉关节疼痛的情况,需要注意了。

  “其实,这项运动并不适合所有人群。”刘君特别提醒,如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这种剧烈活动会诱发或加重疾病;合并关节不稳的患者,容易发生关节扭伤;腰肌劳损及腰间盘突出患者,容易加重病情;60岁以上老年人、膝关节退行性变患者,容易加重关节疼痛。

  跳毽子舞要注意什么?刘君表示,饭前饭后不宜跳,否则会造成胃肠道的不良反应;跳舞的地面不宜太硬,最好放置瑜伽垫,以免造成足底软组织损伤;刚开始跟跳的朋友,不要刻意追求动作的完美,要循序渐进,动作幅度应逐步加大;跳舞前,一定要先热身;跳舞时,精神要集中,避免踝关节扭伤,一旦出现关节及肌肉疼痛,要及时停下来休息;运动结束后,要做拉伸活动、肌肉按摩或冰敷关节,缓解疼痛。

  “运动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跟风。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这样才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刘君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