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购买、加工冷链食品怎么做才安全?

来源:吉林疾控 2022年05月09日 09:18

  新冠病毒在低温环境下,并不会被冻死,反而有利于存活。冷链具备的低温条件,为病毒提供了一个更适宜的环境。在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购买冷链食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一定要关注卫生安全问题。

  大家购买、食用冷链食品时,有些知识需要知道:

  一是选购冷链食品时尽量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正确佩戴口罩,与人群保持安全距离。选购新鲜食材,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选择三证齐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包括《海关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尽量减少或避免从境外直接购买冷链食品,若必须购买,在收到物品时要戴好口罩、手套,做好外包装消毒,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

  二是及时消毒、分类存储。购买的预包装冷链食品带回家中后,首先要做好包装表面消毒。建议待外包装表面温度恢复到零度以上时再进行消毒,可用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预包装表面,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或用75%酒精擦拭2次。储存此类产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分隔储存,避免交叉污染。

  三是勤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处理食物之前、期间及之后,都要注意洗手。选购、处理冷链食品前建议戴上一次性手套,如手部直接接触了冷链食品,要注意用肥皂或洗手液按照“七步法”仔细洗手,避免手部没有清洗就接触口、眼、鼻或面部。

  四是买回家的冷冻海鲜、冷冻肉等在加工烹饪或分割包装存储前要认真清洗,可先将冷冻食材原料放到盛有清水的盆中清洗。在使用流水清洗时,要注意控制水流速度,防止水花飞溅造成溅洒污染,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五是烹调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海鲜食品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新冠病毒怕热,食物充分加热熟透后再吃,可以有效防止感染。

  六是蒸煮完食品后,所有可能接触到冷链食品的容器、厨具、台面等一定要认真清洗,再消毒一遍。耐热耐湿的物品煮沸作用15-30分钟或餐具消毒柜消毒;不耐热的物品可用250毫克/升-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清洗晾干后备用;也可等清洗晾干后,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使用酒精消毒时不宜大面积喷洒,且要远离灶台等火种以免发生危险。如用含氯消毒剂,作用半小时后应用清水冲洗干净。

  七是尽可能将处理冷链食品时产生的残渣单独收集,并用250毫克/升-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后及时送到垃圾收集点。

  最后,建议家中处理食物的砧板、刀具、容器等,都要生熟分开。家里最好准备2~3个菜板,分别专门用来切生食和切可以直接吃的食物,不要混用。切冷链食品和熟食的刀,也要注意分开使用。在家庭内吃饭最好也使用公勺、公筷,食(饮)具不混用,可以有效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