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大车小标”玩猫腻 高速逃费抓正着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向敏 2022年05月09日 08:55

  5月7日山西交投集团消息,该集团管辖的一处高速收费站成功拦截一辆利用ETC“大车小标”逃漏车辆,追缴通行费1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随着ETC的广泛应用,不少车主在OBU(车载电子标签)上打起“歪主意”,在办理OBU套装时,利用ETC车道的特殊性,将OBU车型录入比实际车型小的车型(即“大车小标”),以达到少缴通行费的目的。

  当日,一辆车牌为豫HQ***的货车驶入高速收费站出口车道,车道设备显示该车为“黑名单”车辆,拒绝放行。当班收费班长立即上报值班站长,同时迅速通过全国通行费补费APP平台查阅相关数据,发现该车从2020年10月5日至11月9日共涉及逃漏费7车次,逃漏费类型为“大车小标”。值班站长向司机出示了相关逃漏费证据,面对确凿的证据,该车司机承认了逃漏费事实,并以线上APP方式对逃缴的通行费进行了全额补交,表示将立即拆除OBU,及时更正卡内信息。

  在全国“一张网”收费模式下,山西交投集团将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偷逃漏费行为,依法维护高速公路正常收费秩序,确保通行费“应收不漏、颗粒归仓”。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已建立信用联合惩戒体系,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对恶意欠费、恶意闯关、恶意拔出ETC卡、恶意破坏拆卸OBU标签等涉嫌偷逃通行费的行为和黑名单车辆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受到信用联合惩戒的车主不但在一定时间内不能通行高速公路,而且还可能会影响到乘坐飞机和高铁等其他交通工具。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