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尖草坪街道

红色网格聚合力 基层治理暖人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阎轶洁 2022年05月09日 08:40

  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近日,尖草坪街道建立“街道搭台、社区牵头、物业协助、志愿接力”多方联动机制,积极推行“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红色网格,精准服务”,团结带领广大居民群众以实际行动汇聚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网格化治理能否发力,关键在于格中有人,格中有责。为此,尖草坪街道积极动员各方力量,以网格为单位设立党小组81个,将党员全部纳入网格中。开展机关干部包网格、社区干部联网格、网格专干驻网格,组建由包片干部任组长的“1+3”团队,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发展。同时把制度建设作为固化工作成效的有力抓手,拟定了网格重点对象走访要求、网格便民服务互动制度,每个网格中的重点户,主动提供精准服务,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堡垒、社区党支部为枢纽、网格党小组为先锋、党员干部与志愿者为骨干的共治格局,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党员志愿者小分队、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跑腿小分队和治安巡逻小分队,构建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网格化志愿服务,主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到服务无缝隙,精准全覆盖,真正让“志愿红”成为城市最美、最闪亮、最暖心的“新名片”。

  此外,街道还通过入户走访、社区登记、电话沟通等方式,全方位了解辖区居民情况,建立了在职党员信息档、老年群体注册档、困难群众帮扶档、退役军人优抚档、常住人口明细档、企业门店管辖档、重点人员维稳档、户籍人员明细档八大信息档案,进行台账式管理,为各类人员提供精准化服务,为推进街道共建共治共享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