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奋斗者 正青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来源:山西日报 2022年05月09日 07:10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我省广大青年要以“晋”自豪、以“晋”自勉,拿出最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最高昂的奋进姿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壮阔实践,书写自己灿烂的人生篇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回望这一奋斗历程,广大青年不负韶华、逐梦前行,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抗疫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上突破进取、勇蹚新路,在脱贫攻坚中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在科研攻关中不畏艰辛、勇攀高峰,兑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实践证明,我省广大青年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青春放飞梦想、成就梦想、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省广大青年生逢伟大时代,肩负伟大历史使命,一定要增强历史主动,勇担时代重任,砥砺奋进成长,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我省广大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矢志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正确把握德与才的关系,牢牢守住道德操守的底线,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人生道路上行得更正、走得更远。“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掌握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省冰雪运动中心运动员苏翊鸣首次亮相冬奥会,便一鸣惊人站到最高领奖台;山西大学韩拯带领团队钻研,研制出全球最薄鳍式晶体管……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没有全省人民包括广大青年的接续奋斗,就没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势启航,就没有经济发展跑出“山西速度”,能源保障贡献“山西力量”,灾后重建彰显“山西温度”,产业转型体现“山西特色”,区域发展明确“山西方案”。新的赶考路上,我省广大青年要擦亮奋斗这个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脚踏实地奋斗,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奋斗者,正青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全省广大青年要把捍卫“两个确立”的思想认识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继承和发扬伟大五四精神,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在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再谱壮丽青春之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评论员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