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党建“红色引擎” 激发物业“新动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赵雅瑞 李美娟 2022年05月08日 09:33

  “现在,我们小区内的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带错落有致,尤其到了晚上,盏盏路灯亮起,与各家灯火相互映衬,感觉特别温馨。”5月6日,家住古交市西曲街道矾石沟小区的郭女士说起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而让她更欣喜的是,一些生活难题不用再跑物业、社区,在网格内就能解决。

  今年以来,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矾石沟社区主动对接辖区物业公司,谋划社区与物业“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工作联抓”新模式,启动社区治理红色引擎,促使物业服务从被动变主动,居民办事更加方便,小区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党课联上 提升服务水平

  “不携带火种进山,不在林区吸烟、野炊、烧烤食物。”

  “自觉保持防火警惕,强化防火意识,坚决杜绝和避免个人活动中的一切火险火灾隐患。”

  面对森林防火关键期,矾石沟社区党支部与矾石沟小区物业公司联合展开以护林防火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户外实践活动。大家把树木下的杂物清除,并将清除的可燃物运至安全点统一处理。与此同时,对火灾隐患点进行逐一排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处理,保障森林防火安全。

  “此次活动是党建与护林防火工作有机结合的一次有效实践,既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矾石沟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社区党支部与物业公司在每月的固定时间,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达到共同建设、互促发展的目的,实现以党建推动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活动联办 服务变被动为主动

  更换损坏的路灯,修剪绿蓠花木,清理杂物废屑……“五一”假期,矾石沟社区党支部组织辖区志愿者及网格党小组联合物业公司进行小区卫生清理“春日焕新”活动。

  活动中,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及党员干部,早早地来到矾石沟小区,大家带上夹子、扫把、小铲子、垃圾袋等工具,认真清理着绿化带里的垃圾,帮忙修剪枝叶,清扫清理路面上的烟头等垃圾。

  通过与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物业公司的服务方式也渐渐发生了变化。“以前,居民发现问题报给物业,物业去解决处理。现在,物业主动排查,主动制订小区美化、检修等工作计划。”矾石沟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称,物业公司将积极培育发展党组织,使物业服务成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

  工作联抓 居民办事更方便

  矾石沟社区负责人说,物业服务,连着千家万户。诸如设施维修、小区停车、疫情防控等问题,光靠物业公司解决不了,单靠社区管不过来。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把各方力量组织起来,大家劲往一处使。

  为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街道、社区与物业制订关于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搭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平台,于融合中共同治理、互享资源。

  “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是力求在党的领导下,把居住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生活的共同体和具有归属感、认同感的基层社会。”矾石沟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联合物业,实行网格化管理,这对于居民来说更方便了,如今大家不用事事跑物业、跑社区,网格小组就可以优先解决一部分事。

(责编:鄢妮)